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若確診上萬例 黃珊珊:輕症不再通報列管

圖為臺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篩檢站,醫護人員在工作區內待命, 準備為民眾採檢。(中央社)
圖為臺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篩檢站,醫護人員在工作區內待命, 準備為民眾採檢。(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市29日新增2,702例中共肺炎本土病例,副市長黃珊珊表示,幾天後就會突破5千例、上萬例,屆時政府只能照顧中重症的確診者,輕症者就不再通報列管;北市府與各醫院討論後,已擬定確診者分流、加開專責病房至15%等7項計畫,以確保公衛與醫療量能。​

黃珊珊表示,確診者與居隔者安置是每天最大的工作負荷,不可能在每日新增萬例以上時還這樣做,到最後政府只能照顧中重症的確診者,輕症者就不再通報列管,成為真正的流感。雖然目前大部分都是輕症或無症狀者,但還是會有一定比例的中重症者,因此北市府28日晚間已與北市所有醫院討論如何保存醫院的醫療量能及正常運作,並達成7項共識。

首先,黃珊珊表示,確診者若有其他急症還是必須到醫院就診,因此建議醫院開設「特別門診」與其他病人分流;其次,醫院即日起須加開專責病房到急性病房的15%。第三,由醫師公會號召開業診所認養各行政區2個里,提供確診民眾遠距醫療、減緩確診病患焦慮,並由各大醫院建立各區診所後送支援系統,建立區域聯防。​

第四,北市的加強版防疫專責旅館,應提供醫院緩解確診患者下轉機制。第五,北市府呼籲,輕症者應先以社區診所遠距醫療為優先,避免增加醫院負擔;第六,各醫院應盡量提供綠色通道讓「快篩陽性」的民眾進行PCR檢測及必要醫療;第七,要提供醫院醫療人員與家屬足夠的快篩試劑。

臺北市長柯文哲也呼籲,北市7家醫院PCR免費篩檢30日起將優先讓快篩陽性者採檢,讓醫療量能做最有效率的使用,因為每天的量能約4千人,若一大堆人都來湊熱鬧,會把篩檢站擊垮。

而為因應北市府內確診者日益增多,臺北市長柯文哲也宣布,北市府各機關下週起全面啟動居家辦公、分艙分流,會議則以視訊方式辦理。北市府表示,去年因應三級警戒已訂有分流上班SOP,不過疫情降至二級後,各局處視需要才遠距辦公,如今疫情升溫,因此立刻啟動演練,並從下週一起全面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