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減少民眾抗拒 時力籲通過唾液檢驗

食藥署29日核准首款唾液快篩試劑專案輸入。圖為民眾進行快篩篩檢。(中央社)
食藥署29日核准首款唾液快篩試劑專案輸入。圖為民眾進行快篩篩檢。(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近日本土疫情嚴重,因此時代力量於29日召開記者會,在會中立委邱顯智表示,目前PCR檢驗量能追不上病毒擴散速度,因此應以快篩代替PCR;立委王婉諭指出,鼻腔快篩容易造成不適感,應以唾液快篩代替且對小孩友善;新北市議員參選人王景弘建議改善現行行政程序。

邱顯智指出,近日本土疫情嚴重,如何兼顧中央與地方的量能,CDC準備好了嗎?每日PCR篩檢的陽性率從2月的0.1%持續攀升至如今的13.81%,代表採檢能量追不上病毒擴散的速度,然而每日的PCR檢驗量約在6到7萬之間,距離CDC說的每日19.4萬仍有距離。

邱顯智建議,CDC不應強求PCR量能的提升,要將人力用在刀口上,因此必然要以快篩代替PCR;日前衛福部長陳時中說的10%偽陽性問題,但是臺灣從去年11月至今,「感染後的確診率」約為17.7%,而現在大量的個案,感染後確診率可能不到10%,換句話說每10人感染僅有1人被篩檢出來。

邱顯智強調,在此情況下,要在意10%偽陽性,篩檢9個誤判1個,還是按照現在的模式10個感染只能篩檢一個,相信答案不言可喻,以快篩補位PCR,提高感染後的確診率,是必須要做的。

立委王婉諭指出,目前的快篩試劑在短時間內都會被拿光,而在顯見的未來中快篩會非常重要,若要走向共存,就需要讓快篩的使用簡易化、普及化,提升民眾自主快篩的意願和量能的提升;目前的鼻腔快篩易造成民眾的不適感,政府應積極引進「唾液快篩」,雖然準確度有差異,但這對小孩也較為友善。

新北市議員參選人王景弘指出,確診者到調查、回覆、匡列,至少要3到4小時,所以現在至少要30分鐘,甚至3小時才能聯絡到衛生所,而且還將約聘僱、替代役都調去衛生所,但因沒受訓過,反而增加衛生所的負擔,不要加人解決問題,用流程解決問題。

王景弘建議,目前20歲以下只能發送紙本居隔單,所以家長為了居隔單跑到學校,這很奇怪,應調整;讓確診者填寫密切接觸者的資料,目前是電話調查,但一個人要處理30人,根本處理不完,應讓確診者主動填寫;最後應將行政量能留給確診者,讓重症者進醫院,在此呼籲以篩代隔。

新北市議員候選人彭盛韶認為,CDC應每日提供全體、各縣市、鄉鎮的篩檢陽性率及開放去識別化的疫情資料,讓民眾可判讀疫情擴散與區域風險;目前臺灣的疫情數據更新相當緩慢,每日公布的數據是前天的晚間6點到昨天的晚間6點的數據,若能即時更新,就能更即時的反應疫情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