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青松絮語】悄然而至的春

世界從來沒有一成不變過,當我們拋卻所有的偏見與觀念,用心去看世界的每個小角落,或許就會有新的發現。(Shutterstock)
世界從來沒有一成不變過,當我們拋卻所有的偏見與觀念,用心去看世界的每個小角落,或許就會有新的發現。(Shutterstock)

文/青松
前陣子某天的午後,走在院子裡,一眼瞥見乾枯的草坪上,有了一片綠色,而且綠色上方,還頂著淡藍色的小花。心中瞬時感到萬分驚喜。

雖說,按時節算,早已是春天,但那陣子寒潮此起彼伏,並沒有體會到太多春的溫暖。日子一天天過下來,已經習慣了這冬的節奏,只是不知春天居然一夜之間趕到了。

我上前細看那片藍花,在微風中輕輕搖擺,真真切切是春的模樣。藍花生長的位置很好,有石牆遮風,陽光也剛好能照過去。所以,即便外界天氣寒冷,那一小塊地方卻可以擁有溫暖與生機。

小花是一點點生長出來的,但我們一次次經過那片草坪卻從未留意。大概是因為我們習慣了草坪的乾枯吧,所以不曾想去多看幾眼。對枯草的習以為常,讓我們沒能發現枯草叢中悄悄冒出的青芽。直到小花成片開放,我們才看到,也才恍然大悟:春天已悄悄到來。

面對那片藍花,我站立許久,思考很多。看似一成不變的世界,其實每時每刻都在變化著。就像那日復一日貌似沒有改變的枯草,其實已經在一點點積蓄力量,等待萌發的時機。所以,不是世界不變,而是我們走得太匆匆,沒有看到那些細微的變化。

生活中,我們都有自己的嚮往,很多人想逃離程式化的生活。但日子總以同樣的方式重覆著,並不是我們想要解脫就能改變的。慢慢的,人似乎變得麻木。既然改變不了,也就聽之任之,得過且過。其實,要改變程式化的生活,需要的不是改變外界,而是改變自己的視角。

世界從來沒有一成不變過,當我們拋卻所有的偏見與觀念,用心去看世界的每個小角落,或許就會有新的發現。即使我們原地未動,也能發現精彩處處都有,正如春天在悄悄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