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以電影聳動畫面稱臺灣疫情失控 疑為境外勢力操作

調查局5月5日指出,網路社群平臺推特(Twitter)上傳出臺灣疫情失控的假訊息。(調查局提供)
調查局5月5日指出,網路社群平臺推特(Twitter)上傳出臺灣疫情失控的假訊息。(調查局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時值國內中共肺炎疫情升溫之際,網路社群平臺推特(Twitter)上竟傳出臺灣疫情失控的假訊息,指稱「殯儀館連夜燒不停,工作人員累到虛脫」,並附上滿地屍體的圖片。調查局指出,該圖片實為韓國2013年災難電影畫面,研判是境外勢力使用人頭帳號刻意散布。

調查局5日表示,為避免該不實圖文誤導民眾、引發社會恐慌,進而影響公共秩序及干擾防疫作業,因此立即速溯源調查。經查發現,該則假訊息是由推特帳號「徐○麗」發布,刻意擷取韓國2013年災難電影《流感》的聳動畫面,而非真實照片,並加註「台灣的疫情已經失控了,殯儀館連夜燒不停,工作人員累到虛脫」等文字。

調查局指出,該帳號原名稱為「珂○」,曾因造謠行為而遭網友揭露後,遂變更名稱為「徐○麗」,並持續針對我國政經、民生、疫情等相關時事議題,發布具爭議性、情緒性的不實圖文訊息。調查局根據該帳號的措辭用語等研判,有高度可能是境外勢力使用的人頭帳號,疑意圖趁我國疫情升溫、社會情緒緊繃之際,引發民眾恐慌以影響公共秩序。

調查局提醒,不實疫情訊息層出不窮,近期恐有境外勢力及有心人士加以炒作,甚至偽裝成我國在地社群用戶取信民眾,嚴重危害社會安定,請民眾提高警覺、謹慎防範;調查局也將持續積極查辦疫情假訊息案件,同時也呼籲民眾切勿轉傳不實訊息,以免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