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確診書申請爆量 金管會擬以數位健康證明替代

確診人數屢創新高,大量民眾為了快篩、PCR篩檢或取得理賠文件而湧入醫院。圖為臺北市大安區一處醫院外等候篩檢的民眾。(中央社檔案照片)
確診人數屢創新高,大量民眾為了快篩、PCR篩檢或取得理賠文件而湧入醫院。圖為臺北市大安區一處醫院外等候篩檢的民眾。(中央社檔案照片)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防疫險之亂持續延燒,民眾急於取得診斷證明書等理賠文件,大量湧入醫院,要求開立確診證明,排擠真正需要急診醫療資源的民眾,引發不滿。金管會8日緊急邀業者開會及研擬對策,討論能否以數位新冠病毒(中共病毒)健康證明替代確診診斷書。產險公會認為,研議後再公告較為妥適。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7日出席指揮中心COVID-19(中共病毒)說明記者會強調,自保險契約請求權開始有兩年時效,民眾不需急於一時,急著到醫療院所請醫生開具診斷證明書。金管會8日由保險局長施瓊華邀集業者召開視訊會議。

金管會表示,數位新冠病毒(中共病毒)健康證明同樣經過醫事機構,有PCR結果,有標示醫院,且有傳到衛福部系統。經過衛福部協調,金管會8日主要與業者溝通、討論,是否能以數位新冠病毒(中共病毒)健康證明替代診斷書。

金管會指出,已請公會詳細研擬,預計這幾天很快會有指引出來,包括替代做法、詳細說明,以及民眾要準備那些東西,一定會盡快處理。

多家產險業者認為,仍要以診斷證明書作為理賠要件,並在視訊會議上表示反對意見。最後保險局強勢要求此事必須通過,多家產險業者氣得直跳腳,認為保險局提出以數位新冠病毒(中共病毒)健康證明代替診斷證明,根本是急就章,只想先解決醫療量能不足等問題。

產險公會認為,事關重大,8日的與會者都僅是理賠主管,希望能經過理事會通過,研議後再公告較為妥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