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數位證明擬取代診斷書 保險業憂詐保反彈

金管會擬用「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代替醫生診斷,作為防疫險理賠的審核文件,遭業界全面反彈。圖為5月8日臺北醫院「防疫急門診」外民眾排隊候診。(中央社)
金管會擬用「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代替醫生診斷,作為防疫險理賠的審核文件,遭業界全面反彈。圖為5月8日臺北醫院「防疫急門診」外民眾排隊候診。(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國內單日確診數再度破4萬人,不少民眾為了申請保險理賠,大量湧入醫院做PCR檢測,要求醫院開立確診證明,金管會擬用「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代替醫生診斷,作為防疫險理賠的審核文件,遭業界全面反彈。金管會副主委邱淑貞9日表示,正在積極研擬SOP,希望盡快讓各界清楚相關流程。

保險業現存2大質疑,首先,金管會雖然已協調衛福部在數位證明增列身分證字號,但是最關鍵的「醫生姓名」並沒有載於數位證明中,如果資料登載不實,恐不像醫生直接開診斷書來得有效力;其次,由於「快篩陽性視同確診」上路後,業者面臨極大的道德風險,需要額外花費更大的審查成本,才能避免可能的詐保危機。

針對近期防疫險的爭議與亂象,邱淑貞澄清,目前都按照程序在走,並沒有比較亂,防疫險相關理賠文件如何做合適調整,金管會仍在積極處理中,都會依保險契約的精神為主。

邱淑貞表示,保險局都有和業者溝通,在保險公會方面,金管會也持續密切溝通,如何在符合保險契約的精神下,有較穩妥、合理的處理方式。金管會主委黃天牧9日也親自開會處理,希望可以儘早讓各界清楚相關SOP如何進行。

至於近期因為防疫政策變化,有民眾抱怨領不到保險金。對此,邱淑貞認為,防疫政策本來就會一直變化,指揮中心根據疫情狀況調整是正常情形,對於理賠相關認定,金管會正在積極研議。

肺炎疫情若降為第4類傳染病 理賠金將大打折扣

指揮中心擬將武漢肺炎(COVID-19)從第5類法定傳染病調降為第4類,根據部分防疫險契約載明,如果法定傳染病降低到第1類至第4類,將按照條款折算5%、10%或20%不等的理賠金。業者初估,因為有4、5家業者保單有此項條款,推估將影響26%的防疫險保戶。

換句話說,如果政府將傳染病降級,將會有26%防疫保單受到影響,如果原本確診可以理賠5萬元的防疫險,若折算10%推算,就只能領到5千元的理賠金、大打折扣,恐引起保戶反彈。不過,保險公司當初契約有立下此規定者,理賠壓力可望減少。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今年5月下旬至6月初預計迎來疫情高峰,COVID-19從第5類法定傳染病調降到第4類,有機會落在7月中下旬;有產險業者認為,大量確診病例集中在5、6月爆發,屆時對業者影響有限。

金管會官員指出,疫情狀況一直在變,後續會依保單契約所載內容走,不會有額外解釋空間。至於部分產險公司確實有定下相關規定,如果第5類傳染病降為第4類或以下,因風險程度不同,保費就會有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