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教育部修特教法 教團籲正視教學現場困境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教育部將進行十年大修一次的《特殊教育法》修法,各界盼本次修法能改善特殊教育的環境,然而,教團指出,教育部初次公布的草案與現行條文相去不遠,並未有太多的改善,甚至漠視教學現場的心聲,呼籲教育部能正視。教育部回應,未來全法送至立法院後,會盡速融合各方意見,完成《特教法》修訂。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10日召開「特教法應擺脫威權掌控,回歸改善教學環境」記者會,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表示,教育部經過4次公聽會產生出來的版本,對於解決特教現場沒有很大的改變,因此針對普教老師、特教老師做問卷調查,盼透過調查數據讓教育部了解近幾年來特教現場的亂象。

全教總表示,本次問卷調查是針對《特教法》修法產生的主要爭議問題請學校教師表達意見,包括特殊需求分類是否入法、鑑定安置結果是否要說明理由、調查分析是否以提供現場協助為目的、新生的個別化教育計畫完成期限、特殊生鑑定評量人員是否專職化、特教評鑑是否應變革、特教資料是否應該數位化等議題。

全教總指出,這些爭議存在已久,學校教師本期待此次修法可以加以改善,但教育部仍然堅持既有規定。此外,本次草案還增加許多要求主管機關要做調查分析、成效評估、長期性研究等條文,但這些分析研究並未與改善現場教學做連結,僅是要求召開諮詢會議或僅是一份研究報告而已。

全教總認為,這種「不見改善現場,只見專家包案」的《特教法》草案,是教育部放任特教界威權現象存在,卻無視教學現場困境所造成。全教總指出,特教界的威權現象散見在主管機關的政策擬定、鑑定安置輔導、特教課綱制定、特教評鑑等各項領域,導致本次修法出現忽略教學現場的條文。

侯俊良呼籲,教育部在提出《特教法》的修法之前,能在內部再做溝通,接納現場的意見。教育部則回應,教育部對於《特教法》的修法期待與各團體方向一致,希望能回應教學現場的需求,未來全法送至立法院後,會盡速融合各方意見,完成《特教法》修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