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陸配網紅Lia讚臺灣自由 自稱「精神臺灣人」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蔡英文&DPP」的Podcast頻道「耳朵出遊不出油」於10日釋出最新內容,他們專訪擁有14萬訂閱戶,來自中國大連的新住民、Youtuber焦慮主婦Lia,在聊天過程中談到臺灣的環境、民族認同等問題時,Lia認為,臺灣的自由如同空氣一般的習慣;最大的擔憂是臺灣會不會被改變。

焦慮主婦Lia原為中國籍,卻參加民進黨活動,引起主持人的好奇。Lia坦言,因為受過的教育是「絕對不行,不能沾上任何邊,回家怎麼辦」,所以過往會擔心被貼標籤,但如今知道臺灣是個多元國家,只要能幫助新住民都可以嘗試。

被問到是否適應臺灣?Lia認為,現在臺灣的自由已經如同空氣、水一般的讓人習慣。她也坦言看到俄烏戰爭後,最大的焦慮是臺灣會不會被改變。

主持人問,臺灣人是否友善?Lia笑答,其他國家都是「你來我們歡迎你,我們非常友善,可是你要融入」,可是臺灣人很喜歡問「你覺得臺灣人對你友不友善」、「還有甚麼我們可以改善的」,為何臺灣人喜歡「自我反省」;能否融入一個社會要靠自己努力,臺灣做得很好了。

接著談到身分認同的問題。她解釋,因為身分證不是臺灣,也沒有在臺出生,說是臺灣人滿牽強的,但認同自己是臺灣人,所以是「精神臺灣人」。

談到防疫問題,她認為,如果防疫有一塊金牌,臺灣應該要有一塊。她認為,現在臺灣人對疫情感到慌張,是因為之前防守得太好了。她認為,臺灣不管政策是好、是壞,大家都會有意見,但這些討論過程、政府也能即時修正,都是非常寶貴的事情。

她舉中國大陸的防疫為例,大連最近有疫情,可是她的表侄停課在家一個多月,母親會擔心小孩的染疫風險,但是要為了病毒犧牲正常生活多久?在臺灣,家長可以有選擇,為了給小孩「最好的選擇」難免有「選擇焦慮」,但在大連只給「疫苗」一種選項,小孩的父母及長輩都要打,都要出示接種證明才能上學。那家長也沒得選擇、不用罵也不用焦慮了!

Lia總結,新住民的生活不像過去所認知的悽慘,新住民們也都在改變,重要的是大家都在臺灣生活,未來都是臺灣人,也都是為了臺灣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