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阻中共獲得美國人個資 拜登起草行政令

川普政府欲禁止美國人使用中國軟體,但被法院擋下。示意圖。(Wakil Kohsar / Afghanistan / AFP)
川普政府欲禁止美國人使用中國軟體,但被法院擋下。示意圖。(Wakil Kohsar / Afghanistan / AFP)

【記者高杉/編譯】消息人士透露,拜登政府已經起草了一份行政命令,將賦予司法部巨大的權力,以阻止中共等外國對手獲取美國人的個人資訊和數據。

據路透社報導,根據媒體獲悉的摘錄,這項審查中的行政令提議,要求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HHS)阻止聯邦資金用於把美國人的醫療數據轉移給外國對手。

該行政命令草案顯示,川普政府禁止美國人使用中國社交媒體平臺TikTok和微信的嘗試失敗後,拜登政府正在更積極因應中國公司大量獲取美國人個資而構成的國家安全威脅。

前總統川普在2020年下令禁止一些中國企業的應用程式,以免美國人的數據被交給中共當局,或被用於跟蹤用戶和審查內容。中共和這些中國公司都否認不當使用美國人數據的指控。但法院阻止了川普實施禁令,現任美國總統拜登最終撤銷禁令。

白宮、司法部和商務部的發言人均拒絕就此發表評論。衛生及公共服務部也沒有對此置評。

另一位熟悉此事的人士表示,該文件目前只是初稿,沒有包括政府機構的意見,具體內容可能會有變化。

若交易涉個資轉移 司法部可擋下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指出,如果付諸實施,該命令將授權美國司法部長賈蘭德(Merrick Garland)審查涉及出售或獲取數據的商業交易,如果這些交易對國家安全構成不當風險,可能禁止交易。

根據一份摘錄,該草案還將指示衛生及公共服務部著手制定規則,以確保聯邦資金,不會被用於將「美國人的健康、與醫療有關的或生物數據」轉移到由外國對手擁有、控制或受其管轄或指揮的實體。

此前,美國情報部門警告,中國公司透過投資處理敏感醫療數據的美國公司,來蒐集美國人的個人資訊,這可能會帶來風險。美國國家反情報與安全中心(National Counterintelligence and Security Center)在2021年的報告中特別指出,中國的華大基因(BGI)在2013年收購了美國基因組測序公司Complete Genomics;2015年,中國的藥明康德(WuXi AppTec)收購了美國公司NextCODE Health。

商務部未執法 行政部門失望

據三位熟悉過程的人士透露,政府官員對商務部在推出相關規則和調查相關威脅方面的行動遲緩感到失望,因為川普已經在2019年授予了該部門類似的權力。這些權力允許商務部禁止或限制美國公司與俄羅斯和中共等「對手國家」的網路、電信和科技公司交易。

但迄今為止,美國商務部仍未能公布外界期待已久的、充實企業安全程序的規定,也未能像路透社此前報導的那樣,公布針對俄羅斯卡巴斯基(Kaspersky)和中國阿里巴巴(Alibaba)等公司調查的結果。

商務部已在一項行政命令中明確指示,要利用新工具保護美國人的敏感數據,使其不被外國對手通過涉及應用程式的交易所侵害,但商務部迄今未公開具體進展。

另一份摘錄顯示,該行政令草案還責成商務部長確定,應該澈底禁止哪些類別的交易,哪些應該豁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