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兩公約審查會議 籲臺廢死刑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行政院13日舉行兩公約第三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結論性意見與建議發表記者會,委員會認為,臺灣未能實現廢死和保護原住民權利,鼓勵在總統蔡英文領導下的政府採取更積極的方式全面實施《國際人權法》。

臺灣於2009年12月10日施行兩公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並依兩公約規定,於2020年提出第三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本月9日至11日舉行,邀請國際人權專家來臺實地審查,並於13日在法務部舉行國際審查會議結論性意見與建議發表記者會。

審查委員提出92點意見與建議,指出政府尚未正式暫停使用死刑,這一點難以令人滿意,並稱臺灣有可能成為認可和執行國際人權的亞洲標準制定者,但只要死刑仍是刑事司法系統的一個要素,就永遠無法實現此一目標。

委員會強烈建議行政院立即宣布暫停執行死刑,法務部長不應再簽署處決令,總統應在死刑案件定罪證據不明確的情況下酌情行使赦免特權;特別是,應赦免已在死囚牢房服刑33年的邱和順。

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表示,逐步廢除死刑的方向不變,是否全面先停止執行死刑會仔細研議,但也要思考是否有足夠法源。事實上,法務部執行死刑相當審慎,而目前38名死刑犯都在釋憲中,也無法執行;還需臺灣社會凝聚更多共識,政府部門的政策目標是清楚的,節奏、腳步還要再跟民意、社會有較多的對話與共識。

此外,委員會讚賞臺灣疫情防治努力,但提到政府依社會秩序維護法「散布足以影響公共安寧的謠言」罪名進行大量起訴和定罪,仍對人權造成了侵犯。

另,委員會建議政府在明確時限內頒布一項全面的反歧視法,還強烈建議將單獨和具體的「酷刑罪」納入刑法;委員會同時對大量兒童被關押在青少年拘留所和教養院表示關切,建議政府將觸犯法律的兒童從司法系統轉移到兒童福利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