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10種可常備的氣炸鍋食物

用氣炸鍋備餐快速又方便,油的用量減到最少,卻能做出像油炸過的酥脆美食。(Shutterstock)
用氣炸鍋備餐快速又方便,油的用量減到最少,卻能做出像油炸過的酥脆美食。(Shutterstock)

文/謝施恩
用氣炸鍋備餐快速又方便,油的用量減到最少,卻能做出像油炸過的酥脆美食。一旦習慣了依賴氣炸鍋作為料理三餐的工具,看到什麼食材都會忍不住想要用氣炸鍋試著料理看看。

好市多賣的食物,很多都適合用氣炸鍋烹調,口感特別酥脆(Shutterstock)好市多賣的食物,很多都適合用氣炸鍋烹調,口感特別酥脆(Shutterstock)

營養專家建議,如果喜歡用氣炸鍋料理食物,平時不妨多儲備一些好吃又營養的氣炸鍋食物,以下列舉10種氣炸鍋食物,包括新鮮蔬果、冷凍食品和簡便易做的點心。這些食材,可以很容易就在大賣場、量販店購買到喔!

1 板豆腐

如果之前曾經吃過豆腐,但不是很喜歡,不妨試著用氣炸鍋料理有機板豆腐。氣炸鍋烹調豆腐的關鍵在於豆腐的質地,最好是使用板豆腐而不是嫩豆腐,這樣在整個烹飪過程中,豆腐才能維持完好的形狀,不會破碎。

氣炸鍋烹調豆腐的關鍵在於豆腐的質地,最好是使用板豆腐而不是嫩豆腐。(Shutterstock)氣炸鍋烹調豆腐的關鍵在於豆腐的質地,最好是使用板豆腐而不是嫩豆腐。(Shutterstock)

豆腐先切塊,再用照燒醬醃漬,然後放進氣炸鍋裡,約18分鐘即可完成料理。豆腐外酥內軟,可以單獨食用,也可加入其他食材拌炒。若想享用一頓無肉的素食餐,建議將氣炸過的板豆腐和米飯、藜麥、蔬菜、醬汁,拌在一起食用。

2 蘋果

氣炸鍋料理蘋果,建議不要削皮,這樣能攝入更多纖維質。蘋果切塊後,最好馬上放進氣炸籃,以免蘋果變黃。

孩子們喜歡吃薯片,建議用蘋果片代替。氣炸鍋可以炸出蘋果片,簡單快速,美味不減,但熱量低。蘋果不削皮,不去果核,直接橫切成薄片,放入氣炸鍋,撒些肉桂粉,用攝氏190度烹調8~10分鐘,中間記得要翻面。

或者將蘋果去掉果核,切成1公分厚,放進氣炸鍋,再滴些芥花油,撒些肉桂粉、香草粉和黑糖,用攝氏180度烹調10分鐘,直到蘋果變軟嫩。烹煮過程中,將氣炸籃搖晃一下,讓蘋果均勻受熱,完成後放入融化的奶油和些許肉桂粉即可食用。

3 地瓜

用氣炸鍋烹調地瓜,可以做出老少咸宜的烤地瓜,外皮香脆,裡面鬆軟,比起用烤箱烤地瓜更節省時間。地瓜含有豐富的纖維質、維生素C和A,連皮一起吃,可以攝取更多纖維質。

孩子們喜歡吃薯片,建議用蘋果片代替。(Shutterstock)孩子們喜歡吃薯片,建議用蘋果片代替。(Shutterstock)

先用餐叉在地瓜表面四處戳孔,然後把地瓜放入氣炸鍋,無須包裹錫箔紙。以攝氏190度烹調35~45分鐘,直到地瓜變軟,最後在烤地瓜上面加些奶油或椰子油。如果不想攝取太多熱量,可用香料取代奶油,例如撒些辣椒粉、孜然、肉桂粉。

4 有機雞蛋

有機雞蛋的蛋白濃稠緊實,蛋黃圓潤不散開,蛋殼潔淨無裂痕。用氣炸鍋做水煮蛋,不是真的用水煮。

將雞蛋放入氣炸籃裡,每顆蛋保持間距,均勻擺放。用攝氏180度烹調12分鐘後,關掉電源,讓蛋靜置10分鐘,再取出蛋,放入冷水中浸泡10分鐘,這樣比較容易剝開蛋殼。

氣炸鍋也可以做水煮蛋!(Shutterstock)氣炸鍋也可以做水煮蛋!(Shutterstock)

水煮蛋是快速的早餐,而且很方便,可以攜帶隨時當點心吃,撒點大蒜芝麻鹽,營養又美味。或者做成雞蛋沙拉三明治:水煮蛋切片,夾在三明治裡,撒些鹽和胡椒,再淋上美乃滋即可。水煮蛋搭配酥脆的鷹嘴豆也是簡便的午餐。

5 鮭魚

無骨連皮的紅鮭魚,氣炸烹調不到15分鐘,色香味俱全的魚排就能上桌。忙碌的週間,竟然還能在家中享用如餐廳美食般的鮭魚排,而且再配上微波爐快速烹煮的藜麥,以及新鮮的蔬菜沙拉,那真的就是零失敗的晚餐。

用氣炸鍋烹調鮭魚,讓你在忙碌的週間,還能在家中享用如餐廳美食般的晚餐。(Shutterstock)用氣炸鍋烹調鮭魚,讓你在忙碌的週間,還能在家中享用如餐廳美食般的晚餐。(Shutterstock)

6 雞胸肉

倘若孩子們想要吃小雞塊,不妨用雞胸肉塊裹上薄薄的一層麵包粉代替。將雞胸肉塊放入氣炸鍋,以攝氏180度烹調8分鐘,外層的麵包粉酥脆可口,而裡層的雞肉仍然軟嫩多汁。

好市多的雞胸肉塊不含抗生素,而且已經裹上薄薄的一層麵包粉(Shutterstock)好市多的雞胸肉塊不含抗生素,而且已經裹上薄薄的一層麵包粉(Shutterstock)

雞塊可以加在新鮮水果和剁碎的蔬菜裡,孩子們都愛吃。或者將雞塊拌入沙拉裡、包入墨西哥捲餅裡,還能沾著醬汁食用。其實可以在清炒蔬菜裡撒些雞塊,再搭配糙米飯,也是很好吃的。

7 鍋貼

冷凍鍋貼無須解凍,直接放入氣炸籃裡,平均分散擺放,不要太擁擠。先淋上油,均勻包覆每個鍋貼,如此可避免鍋貼的外皮變得又乾又硬。

攝氏190度烹煮鍋貼8分鐘,中途將鍋貼翻面後,繼續以相同的溫度烹調2~6分鐘,這樣鍋貼的外皮就會呈現均勻的金黃色,而且很酥脆,但鍋貼裡面還是很柔軟。

8 雞翅

小雞翅用氣炸鍋烹調後,軟嫩多汁,讓人吮指回味。在忙碌的週間,可以作為快速上桌的晚餐或聚餐的點心,所需的烹調時間不到30分鐘。

雞翅先用大蒜醬醃漬過,氣炸鍋烹調後可以直接食用,或者裹上雞翅醬食用,類似水牛城雞翅的吃法,還可以搭配沙拉、澱粉類的附餐或蒸煮的蔬菜,輕輕鬆鬆就能備好晚餐。

9 蔬菜春捲

春捲是頂級的開胃菜,高溫快速氣炸的春捲,無比脆口,第一口咬下去,春捲皮便在口中碎裂。春捲皮薄、餡多,餡料都是蔬菜。與其到店裡外帶春捲,不如在家自己用氣炸鍋料理,氣炸鍋的熱對流炸出來的春捲,真是意想不到的酥脆。作法簡單,直接將春捲放入氣炸鍋,以攝氏200度烹調10分鐘,中途翻面一次即可。

好市多的春捲皮薄、餡多,它的餡料全是蔬菜,包括毛豆、清爽的涼薯(jicama)、捲心菜、胡蘿蔔、竹筍等,還附有薑汁醬油(Shutterstock)好市多的春捲皮薄、餡多,它的餡料全是蔬菜,包括毛豆、清爽的涼薯(jicama)、捲心菜、胡蘿蔔、竹筍等,還附有薑汁醬油(Shutterstock)

10 鷹嘴豆

鷹嘴豆本身就是高營養的食材,含有豐富的植物蛋白、維生素和纖維質。將鷹嘴豆倒入氣炸鍋內,然後加入肉桂粉、糖或卡宴(Cayenne)辣椒粉調味。製作這道酥脆的鷹嘴豆點心,根據個人的口味,以及家中現有的香料來調味即可。輕輕鬆鬆用氣炸鍋做出口感酥脆的鷹嘴豆零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