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抗病毒口服藥物不是口香糖 千萬慎用

【記者賴友容/台南報導】(大紀元記者賴友容臺灣臺南報導)日前有政府首長政策建議「快篩陽就給藥」,台南市長黃偉哲於16日的防疫記者會上表示,對於抗病毒口服藥物,他請大家慎用。

中共肺炎(COVID-19)的口服抗病毒藥物,是個處方用藥,不是你隨身攜帶的口香糖,黃偉哲表示,這個藥物於非常短時間內研發出來,得到EUA緊急授權許可,並沒有做長久性的試驗,千萬不要隨意服用。

至於有些人他在網上分享的防疫經驗,黃偉哲說,那些偏方不可信,即時是合格的藥物,也是需要醫師處方才能使用,不是買來放家裡,當作常備用藥。對於抗病毒口服藥物,他請大家慎用。

台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吳振名也向民眾說明服用中共肺炎抗病毒口服藥時應注意事項,包括服用Paxlovid時,需評估腎功能、不可磨粉、或泡水服用,同時需要注意某些心血管疾病、抗癲癇、精神治療、C肝及免疫抑制劑等藥物的交互作用。

南市衛生局表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6日頒發新制,為集中醫療資源照顧中重症患者,5月17日開始的以篩代隔措施,從關鍵設施、醫護人員,擴及適用確診者同住家人。意即打滿3劑的同住家人,得免居隔,但須7天自主防疫;而未打滿3劑的同住家人,仍須執行3天的居家隔離,加4天的自主防疫。而確診者仍維持7天的居家隔離,加7天的自主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