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拜登、尹錫悅會談 將加強軍事經濟合作

2022年5月21日,韓國總統尹錫悅(右)和美國總統拜登在首爾人民大會堂會談後舉行記者會。(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5月21日,韓國總統尹錫悅(右)和美國總統拜登在首爾人民大會堂會談後舉行記者會。(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蔡艾莎/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與韓國總統尹錫悅上週六(5月21日)在首爾會晤,雙方同意調整印太戰略,擴大聯盟合作,包括經濟和擴大軍事演習,以威懾北韓,維護印太自由開放。

「我很榮幸能夠在你的任期內這麼早就與你見面。」拜登在聯合記者會上說,「這個聯盟從未像現在這樣強大、有活力,或者我可以說,更有生命力。」

美韓聲明:維護臺海和平穩定

拜登說,美韓聯盟可追溯到韓戰,須進一步發展,以保持印太的自由和開放。該聯盟建立在反對以武力改變邊界的基礎上,這顯然是指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的戰爭,以及中共對臺灣的武統主張。

兩位領導人都承諾透過加強聯合防禦來強化威懾。拜登強調,將利用美國的全方位防禦能力,包括核武、常規武器和飛彈防禦能力,擴大對韓國的承諾。

「可能有許多其它方面,包括戰機、轟炸機和飛彈。」尹錫悅說,「關於這種戰略資產的及時部署,我們確實進行了討論,今後我相信會有更多具體討論。」

聯合聲明指出,「兩位領導人同意啓動討論,以擴大在朝鮮半島及其周邊地區聯合軍演和訓練的範圍及規模。」

首爾還同意在地區地緣政治中發揮更大作用,聯合聲明重申維護臺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認為這是印太地區安全與繁榮基本要素。

透過IPEF進行密切合作

尹錫悅說,國際貿易和供應鏈變化,為韓美深化關係提供新動力。兩人從一開始就達成一項協議,透過華盛頓提倡的印度-太平洋經濟架構(IPEF)進行密切合作。該架構尋求加強志同道合國家的供應鏈合作,推動經濟安全。

拜登稱IPEF是「整個印太地區經濟戰略」,將在基礎設施、數位經濟、乾淨能源和全球最低稅以及供應鏈等問題加強合作。

當被問及美國是否會重新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全面進步協定》(CPTPP,前身為TPP)時,拜登說,IPEF「獨立於TPP,也包含了TPP的一半內容」。

尹錫悅說,加入IPEF是韓國與美國一起在印太建立規則的第一步。該架構將在拜登此行期間宣布,以制定勞工、環境和供應鏈方面的標準。

拜登說,像美國和韓國這樣「擁有共同價值觀」的國家需要更多合作,以保護經濟和國家安全。

「我們將繼續在微晶片、電動汽車電池等戰略性產業領域開展合作,擴大相互投資,實現我們共同目標,即打造有彈性的供應鏈。」尹錫悅說,經濟安全的概念將包括在外匯市場出現震蕩時進行合作。

拜登和尹錫悅還強調了美國、韓國和日本之間,在應對共同軍事和經濟挑戰方面進行三邊合作的重要性。

兩位領導人都表示,他們致力於實現北韓無核化,並對與平壤的外交活動持開放態度。

有記者問拜登是否對會見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有任何先決條件。拜登說,是否見金正恩「取決於他是否有誠意,是否認真」。

拜登啟程前往日本

拜登22日飛往日本展開亞洲行第二站行程,拜登23日將與日相岸田文雄與日王德仁見面,24日在東京舉行「四方安全對話」(Quad)峰會,成員國美國、日本、印度和澳洲的領袖將聚一起。

拜登23日也將宣布美國新倡議的IPEF,以繁榮區域貿易。

韓裔議員:美須為臺海做更多準備

韓裔美國共和黨聯邦眾議員金映玉告訴美國之音,美國須為臺海可能爆發衝突做更多準備,「如果臺灣海峽發生任何事情,美國不會有所動搖,我們會在那裡。」

「我們看到烏克蘭發生的事,人們都在看,我們知道習近平正在看美國怎麼回應。我一直大力呼籲美國對臺灣採取更多措施,為可能發生的不穩定做準備。我們希望那裡不會發生任何事,但如果臺灣海峽發生任何事,美國現在應該要做更多,為臺灣提供所需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