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中會考落幕 自然英語難易適中

國中教育會考5月21~22日登場,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考生進入試場須佩戴口罩。(中央社)
國中教育會考5月21~22日登場,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考生進入試場須佩戴口罩。(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2022年國中教育會考22日正式落幕,教育部長潘文忠在出闈記者會上表示,截至目前統計,共有3,413名考生因為確診或快篩陽性等因素須改為參加補考,這將是疫情發生以來補考人數最多的一年;第二天自然及英語考科方面,解題老師皆認為難易度適中。

潘文忠表示,截至目前為止,因確診或快篩陽性將參加6月4、5日補行考試的考生共計3,413人,其中,未參加5月21日考試的確診或快篩陽性3,328人;參與5月21考試,但考試中有症狀且經快篩為陽性並停止考試計9人;5月22日上午再次與CDC勾稽5月21日第二類備用試場缺考考生,其中增加76位確診者。

潘文忠表示,補考時間選在兩週後,是希望確診考生能有一段時間好好調劑身心。參加補考的學生,後續入學管道採外加名額方式,不會影響一般考生的權益。他說,今年是108課綱首度命題,希望藉由會考命題讓各界更加了解課綱精神,鼓勵教師調整教學方式,引導學生思考、思辨。

全國試務會主委宋曜廷表示,因為少子化影響,今年考生總數19萬9,318人,首度低於20萬人。報考人數雖然減少,但受疫情影響,闈內印卷、分卷工作和試務執行程序等仍相當繁重、細微,並有時間壓力,感謝闈內所有工作人員辛勞付出,以及闈外辦公室全體夥伴戮力配合與支援,順利完成今年試務。

宋曜廷表示,今年會考有很多生活化的試題,包括洋芋片帶到高山會膨脹、如何挑選燈管等,也融入108課綱中性別平等、海洋、環境資源等議題,希望能引導學生把所學知識運用到生活上面。

自然科出題方面,解題老師認為,試題特色在於:一、圖表題近六成,重視學生對於圖表的判讀、理解、分析與應用的能力;二、試題結合學生日常生活經驗中常見的素材,包括高山因氣壓變化,導致密封的洋芋片包變得鼓鼓的;從海邊海浪變化判斷滿潮和乾潮時間等,考驗學生整合不同學科概念的能力。

至於英文科,解題老師表示,今年仍依循「難易適中」原則,主題貼近生活情境,結合核心素養三面、九項能力,例如:分析、思考、推論、訊息比較、綜合訊息、圖文轉換、作者立場等能力。

英語聽力方面,解題老師指出,題數分配較以往友善,基本問答(聽一句、選答案)多了一題,言談理解(聽一段話、 選答案)少了一題,為了讓學生更容易了解情境,許多聽力題目都加入音效;閱讀部分,今年單題增加了5題,第20題是以往沒考過的「查閱字典」題型,試題型態類似早期的基測試題,但部分語法題仍須有清楚的句型語法結構才能答對。

教育部表示,國中會考成績通知單將於6月10日寄發,同日上午8時起開放網路查詢成績;考生可至國中教育會考網站或國中教育會考全國試務會網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