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百萬張防疫保單待審查 金管會:業者6月底前消化完成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防疫保單目前還有「在途」的100萬件仍未核保,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24日指出,保險局已聯絡各家產險業者,希望業者可以加派人力,以便案件能盡速完成,各家業者也允諾在6月30日前會努力消化完畢。

防疫保單之亂持續延燒,金管會主委黃天牧24日指出,民眾4月對防疫保單需求大增,在途的防疫保單仍達100多萬件,外界關心保險公司何時才能完成核保程序,金管會4月已請保險公司加派人力,協助處理核保問題、以免超出負荷。

施瓊華表示,根據保險局與各產險公司初步協商結果,各產險公司都允諾在6月30日前會努力消化完所有的在途防疫保單,民眾6月底前就能得知自己在產險公司投保的保單,是否經過核保人員簽署或出單。

施瓊華強調,各公司都有給我們肯定的答案,至少未來一個月多的時間內,保險公司都會努力處理這件事情。黃天牧則重申,金管會不會等到6月底才了解業者核保情況,而是請保險局每週持續掌握業者的核保進度。

保費收21億 理賠近26億

防疫保單成賠錢貨

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5月23日止,保險業承保防疫保單件數269萬件,保費收入為新臺幣21.19億元,理賠件數7.3萬件、金額高達25.82億元,理賠金額已超越保費收入。

而近一週防疫險理賠件數大增2.3萬件、理賠金額也成長7.79億元,今年截至5月23日止,防疫險理賠已達保費收入的121%。

產險公會理賠指引出爐

陪同隔離等3爭議未拍板

理賠爭議未見平息,黃天牧23日承諾,要求產、壽險公會這週訂出理賠指引,而產險公會24日公布「防疫保單理賠實質審查指引」,明確指示數位證明可以作為醫生診斷書的替代文件,且保戶自選「3+4」要理賠,但3大理賠爭議包括輕症居家照護、快篩陽性視同確診、陪同隔離尚在研議中。

根據公會發出的理賠指引,對於日前也有爭議的「數位健康證明」替代診斷書部分,產險公司將會先對數位健康證明查驗真偽,有必要仍會查核或請保戶提供其他證明;至於國外訪國者,也應比照國內提供理賠應備文件,若無法提供診斷證明書,可改以PCR陽性證明替代。

至於「隔離審查」,指引明確訂定,5月17日起防疫政策修正,保戶如果已接種3劑疫苗,但選擇「3+4」的居家隔離,只要保戶可以提供隔離通知書、且有隔離事實,業者應認定符合隔離保險金給付條件。

另有4家產險公司防疫保單契約條款有明列「降級條款」,若COVID-19(中共病毒)從第5類法定傳染病降至第4類,理賠金額將下修至原先的5%至20%。產險公會指引原則指出,業者理賠審查時認定COVID-19為第5類法定傳染病或其他類別,應以「採檢日」為準。

指引針對「居家照護」僅提到,若原本應住院治療但因醫療滿載無法入院,改於防疫旅館、集中檢疫所等地治療視同住院,需檢附診斷證明書與隔離通知書。

施瓊華表示,公會目前就居家照護部分,理賠指引還沒有訂出來,目前還在溝通中,已公布的部分指引可能是之前有共識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