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阻美軍介入臺海戰爭 專家:共軍尚無能力

圖為美軍雷根號航艦打擊群。(美國太平洋艦隊Flickr)
圖為美軍雷根號航艦打擊群。(美國太平洋艦隊Flickr)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俄烏戰爭已持續3個月,共軍「遼寧艦」近期在西太平洋海域進行長期演訓,有輿論質疑共軍是否藉機攻臺?軍事專家馬振坤25日表示,共軍若要對臺發動軍事行動,須具備對美三項反介入作戰能力,目前共軍還不具備對美軍的優勢打擊能力,尚無攻臺能力。

中共航空母艦遼寧號戰鬥群從5月1日起前往西太平洋海域,並在臺灣東部外海進行多日的艦載機起降演訓。期間還有多架共機穿越巴士海峽,甚至還有武裝直升機穿越臺海中線,引起關注。

國策研究院25日舉行「東協、美日韓和Quad峰會」座談會中,邀請多位專家針對近期國際局勢進行分析。

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長馬振坤表示,近期有兩個事件讓臺海備受國際矚目,第一是俄烏戰爭的發展出乎外界預料,讓人聯想到臺海安全的可能變化;第二是中共航艦「遼寧號」大規模編隊,集結在臺灣東方海域,引發大家對臺海安全的重視。

攻臺的意圖與能力 是兩件事

有輿論關注,俄烏戰爭的爆發是否影響中共提前對臺動武的想法?而共軍是否會藉大規模演訓犯臺?

馬振坤說,這個問題包含兩個層次,中共是否提前對臺動武為「意圖」,屬於中共中央的政治問題;而能否攻臺為「能力」,屬於共軍的軍事準備。兩者屬於不同層次,若把遼寧號編隊,看作是受俄烏戰事影響,因此要提前武力犯臺,這是將兩者混淆,輕則影響國軍建軍計畫,重則可能誤判導致擦槍走火。

在中共犯臺意圖上,馬振坤說,俄烏戰爭讓俄羅斯付出慘痛代價,無論最終結果為何,俄羅斯都是損失遠大於收獲,綜合國力將加速衰弱。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看在眼裡,明白以軍事手段解決政治問題,不會被國際社會容忍,而且還要以全方位的綜合國力損傷作為代價。

他表示,中共聲稱對臺動武是解決內部問題的軍事行動,但從這次俄烏戰爭的經驗來看,國際社會只會認定這是侵略,因為臺灣並非在中共的有效統治之下。

俄烏戰爭 不會讓中共增加犯臺意圖

此外,共軍已30年沒有實戰經驗,馬振坤說,共軍對臺海形勢的分析與宣稱的作戰實力,都沒有經過驗證,有了俄烏戰爭的前車之鑑,會讓習近平更加質疑軍隊所提出的形勢分析與戰力評估。因此他推測,俄烏戰爭不至於讓中共增加犯臺意圖,臺海現狀也不至於有大變動。

馬振坤也強調,中共對臺方針由「和統」改為「武統」,是重大戰略轉變,因為涉及黨政軍系統的全方位動員,必須通過中共中央政治局討論,並非習近平個人可以決定,所以共軍絕無可能突然對臺發動襲擊式的軍事行動。

至於共軍的攻臺能力方面,馬振坤說,這次遼寧艦編隊是史上最大、戰力最強、距離臺灣東部最近,對臺灣是實質威脅,但共軍若要對臺發動軍事行動,必然要先具備對美國的反介入作戰能力,這裡面要包括三項能力:平時嚇阻、衝突遏制、作戰打擊。

他表示,共軍現階段正積極建設衝突遏制的能力,但在西太平洋區域,共軍的作戰打擊能力不如美軍,這也是評估共軍是否具備攻臺能力的重要前提與關鍵;再加上亞太地區還有日本、韓國、澳洲等軍事支持,這都是共軍所沒有的。

馬振坤分析,遼寧艦本次的演訓,是共軍對臺軍事鬥爭準備工作的一環,是在演訓對美軍反介入的作戰能力,與封控臺海東部海空,並熟悉未來戰場,但並非現在就具備攻臺能力與意圖。

他表示,國軍現階段正密切關注共軍演訓的各種海空機艦動向,因為這可能暴露共軍採取的作戰模式。

習近平的目標 應仍是順利連任

馬振坤推測,接下來臺海安全局勢仍會持續緊張與升溫,因為中共軍事能力確實不斷成長,但俄烏戰爭讓中共面臨更復雜的國際局勢,推測習近平現階段目標會以二十大順利連任為主,並且會避免成為另一個俄羅斯,讓自己陷入內外交迫的險境。

國策研究院執行長郭育仁則補充說,遼寧號在臺灣東部海域進行長時間演訓,美國總統拜登剛離開亞洲後,遼寧號又進入東海,不過遭美國航艦南北包抄,從實際的戰力來看,遼寧號只是訓練艦,不具備實戰能力,若真遇到「雷根號」或「林肯號」航艦打擊群,就會像侏儒遇上巨人一般,打起來會非常好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