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蘇建榮:臺股相對穩健 國安基金密切關注

圖為財政部長蘇建榮。(記者林仕傑/攝影)
圖為財政部長蘇建榮。(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臺股26日早盤持續在16100點上下遊走,盤中台積電等權值股熄火,拖累指數翻黑。財政部長蘇建榮受訪表示,最近一個月臺股上下盤整,主要受到國際股市連動影響所致,但國內總體經濟情況佳,整體來說臺股仍相對穩健,國安基金將密切關注國內外金融市場情勢變化。

臺股26日早盤在航海、汽車、半導體等類股開盤走揚,指數一度漲逾70點至16179.01點,站上月線,但盤中台積電走跌,航海、鋼鐵、金融、IC設計等類股也全面走弱,終場指數下跌135.2點或0.84%,收在15968.83點,成交金額2,213.04億元。

蘇建榮26日赴立法院財委會審查《娛樂稅法》第2條及第5條條文修正草案及《納稅者權利保護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等案。他在會前受訪表示,美股25日上揚,主要是升息動向逐漸明朗化,但仍須觀察後續對美國經濟的影響,而臺股最近一個月來上下盤整,與國際股市特別是美股有很大連動。

不過,蘇建榮認為,國內總體經濟情況還是不錯,國安基金也會密切注意經濟情勢變化,包括俄烏戰爭、國際物價波動,以及歐盟、英國都準備升息與縮表的情況。此外,中國封城造成臺商整體供應鏈的衝擊,也是值得後續觀察影響臺股的因素。

被問及臺股日成交量只有去年的一半,證交稅連續4個月衰退,是否會影響今年證交稅預算數的達成?

對此,蘇建榮表示,去年股市可說是60年來比較熱絡的一年,平均成交量落在4千億元上下,而今年初以來因疫情、美國升息等因素影響,臺股成交量慢漫減少至2千億~3千億元,這和去年證交稅比較是負成長,但預算數達成與否還要看市場狀況,預期應該勉強可達到預算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