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星鏈用戶突破40萬戶

網友模擬出來的「星鏈」傳輸示意圖。(擷自影片)
網友模擬出來的「星鏈」傳輸示意圖。(擷自影片)

【記者高杉/編譯】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日前告訴美國聯邦監管機構,其星鏈(Starlink)衛星網路服務,目前在全球已經有超過40萬用戶,這意味著星鏈服務的用戶數量穩步成長。

星鏈網路服務於2020年10月推出。今年年初,SpaceX表示星鏈大約14.5萬個用戶,包括了個人和企業消費者。兩個月前該公司透露,星鏈已有大約25萬名用戶。

星鏈是SpaceX在低地球軌道布置數以千計的衛星,所建立的太空網絡,從而為全球提供網路連線服務。迄今,SpaceX已經發射了大約2,500顆星鏈衛星。

5月19日,SpaceX在與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FCC)的電話會議上說,星鏈衛星服務在美國48個州都很活躍。在全球,星鏈已在36個國家提供服務。該公司計畫在明年將服務擴展到亞洲、非洲和中東的大部分地區。

星鏈的官方網站顯示,只有阿富汗、白俄羅斯、古巴、中國、伊朗、北韓、俄羅斯、敘利亞和委內瑞拉等少數國家,沒有被星鏈列為「即將推出」服務的地區。

星鏈的基本服務是每月110美元(約新臺幣3,300元),這不包括599美元的預付硬體費用。進階服務為每月500美元,外加2,500美元的硬體費用。

星鏈最近還推出新服務,讓用移動衛星天線。用戶每個月再多交25美元,即可將星鏈天線臨時移動到新的位置。移動天線可在同一大陸、星鏈提供有效覆蓋的任何地方,使用高速網路服務。

星鏈也開拓客機上的Wi-Fi市場,與夏威夷航空公司(Hawaiian Airlines)和JSX航空公司簽署協議,在飛機上設置星鏈天線。預計SpaceX會在大約一年後,開始向商用飛機提供服務,目前在等待監管部門的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