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潛水賽前突遭更改國名 選手揭中共施壓內幕

臺灣好手前往宏都拉斯參賽的賽後合影,圖左起為選手連林嵐、戒護人員傅翰敏、選手黃明峻。(黃明峻提供/中央社)
臺灣好手前往宏都拉斯參賽的賽後合影,圖左起為選手連林嵐、戒護人員傅翰敏、選手黃明峻。(黃明峻提供/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灣自由潛水全國紀錄保持人黃明峻、連林嵐日前遠赴加勒比海參加宏都拉斯舉辦的自由潛水賽。黃明峻26日在臉書發文透露,中共向國際自由潛水發展協會(AIDA)施壓,在比賽前一晚將他們的國籍從臺灣改為「中華臺北臺灣」,但在他們的堅持下,這次的打壓並未得逞。

黃明峻發文指出,5月17日傍晚賽前會議結束後,主辦單位公布了第一天的出賽名單,由於名單中有許多錯字,因此晚間9時45分時又公布了一次修正後的名單,他認為沒有什麼問題便安心入睡。未料,他於18日凌晨1時許起床如廁時發現,裁判於17日深夜11時42分另外公布一張賽程表,且他們的國籍被改成「Chinese Taipei Taiwan」。

黃明峻表示,他與連林嵐討論後決定以拒絕出賽來表達嚴正抗議,並強調臺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清晨6時許,主辦單位主動致電給他們,表示希望他們能如期出賽,並承諾會與AIDA總部共同解決此問題;下午1時,主辦單位再次對他們的立場表達支持,「我100%的站在你們這邊,所有的出賽單都會寫臺灣」。

然而,主裁判向他們聲稱,若國籍寫臺灣,成績將無法進入AIDA排名,若國籍欄空白,賽後或許能有機會爭取進入排名,並強調他向AIDA總部會長確認過,「Chinese Taipei Taiwan」是AIDA、AIDA TAIWAN、中國三方同意之下的名稱。但黃明峻指出,這個問題就是AIDA總部配合中國才搞出來的,臺灣才沒有同意,是中國政府以要讓境內700個中國AIDA教練變成非法來威脅AIDA。

黃明峻認為,不寫國籍或不列入排名都令人無法接受。連林嵐向主裁判要求,應聲明「因為臺灣人選擇用臺灣國籍參加AIDA比賽,所以受到懲罰,不得排名在AIDA官網上。」但主裁判拒絕,並強調他僅負責認證選手的表現、上傳成績關於國家認同不是裁判的事,而公布賽程表是主辦單位的事。

在黃明峻、連林嵐的堅持下,他們終於又能夠使用臺灣名稱參賽。黃明峻說,外國選手及工作人員也都為此感到非常開心,甚至在他比賽時高喊「臺灣!臺灣!」

最終,黃明峻在無蹼恆重下潛(CNF)項目中,以63公尺拿下亞軍,並改寫全國紀錄,而連林嵐更是一口氣在攀繩下潛(FIM)、有蹼恆重下潛(CWT)與雙蹼恆重下潛(CWTB)等3個項目刷新全國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