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美二次登月計畫 最快8月試飛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二次登月將使用的太空發射系統及獵戶座飛船。(美國太空總署)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二次登月將使用的太空發射系統及獵戶座飛船。(美國太空總署)

【記者笛睿/編譯】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公布二次登月的「阿提米絲」(Artemis)計畫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的各項工作。第一階段首次無人試飛有望於今年8月發射升空。

由於計畫的細節仍在進行,NASA現在才宣布相對確定的時間表。在各種因素的制約下,NASA初步選出了158個合適的發射機會。NASA說明,根據發射時間點的不同,獵戶座飛船(Orion)的第一次無人試飛任務將持續26~42天不等。

NASA為阿提米絲計畫建造了名為「太空發射系統」(SLS)的平臺。這是1960年代以來,NASA建造的最強大火箭發射系統,也是阿提米絲計畫的重點之一。整個發射系統有30層樓高,重約880萬磅,最大載貨量約2萬7,216公斤,所以有能力運載二次登月,及將來進行各種太空探索任務的新一代飛船──獵戶座飛船。

阿提米絲計畫分為三個階段,分別是無人駕駛的「阿提米絲1」、首次載人飛行的「阿提米絲2」,及最終載人登月的「阿提米絲3」。目前NASA評估的是「阿提米絲1」的發射日期。

NASA說:「選定的日期會影響飛船的飛行軌道,必須保證飛船不能在陰暗的狀態下飛行超過90分鐘,這樣上面的太陽能板才能充夠電量,供給飛船上各種儀器的運作。」規劃人員目前已經確定「不能發射的日期」。

如果一切準備工作進展順利,NASA希望在8月發射試飛。NASA署長尼爾森(Bill Nelson)5月中旬在國會聽證會上說:「我們計畫在8月發射。」

不過多數人估計可能會延期到9月,因為僅是年初的「帶油預演」(wet-dress rehearsal)已經失敗三次。「帶油預演」指的是地面控制中心加載燃料,倒數直到發射前10秒的時候停止、再清空燃料罐。這是發射前的最後關鍵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