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臺灣節能玻璃設計展 臺南首展再登紐約

「光之國度」節能玻璃設計展的全球首展。(臺南市文化局提供)
「光之國度」節能玻璃設計展的全球首展。(臺南市文化局提供)
【記者賴友容 /臺南報導】(大紀元記者賴友容臺灣臺南報導)400年前,臺南與紐約擁有相近的城市起源,今年臺灣橙田建築羅耕甫與光境玻璃合作的「光之國度」,於2022年10月22至30日將受邀前往紐約時代廣場展出,而其全球首展於27日起在臺南文化中心舉辦3天,這是全臺唯一的展出,讓臺南與紐約因為「光之國度」再次產生相同連結。

臺南市長黃偉哲期許,2024年即將到來,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共同參與,讓臺南在2024年,向世界展現最盛大最精彩的博覽會盛況。

臺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這次展演的「INFINITY REALM光之國度」是臺灣原創設計的建築作品受到國際肯定的榮耀,將在美國紐約展出。橙田建築羅耕甫與光境玻璃決定將這項作品的全球首展獻給臺南,因為400年前臺灣臺南與美國紐約有相同的發展起源。今年臺灣這項國際肯定的作品受邀在紐約展出,在美麗的時空中,讓臺南與紐約再次展開一次意蘊豐富的連結。

葉澤山進一步細述臺南與紐約發展的歷史,西元1624年荷蘭人兵分兩路,一路人到了現今的紐約,另一路人到了現在的臺南安平港,當時荷蘭西印度公司(WIC)來到北美洲哈德遜河口的曼哈頓島一帶,跟當地原住民購得土地後命名為新阿姆斯特丹(New Amsterdam),1664年英國與荷蘭交戰,新阿姆斯特丹易主改名紐約(New York)。城牆區域後來成了Wall street,也就是今日的金融重鎮華爾街。

荷蘭東印度公司(VOC)於1624年代來到臺灣,幾年後在臺江外海沙洲(今安平)興建堡壘(熱蘭遮城Zeelandia,今安平古堡)及臺灣本島上的普羅民遮城(Provintia,今赤崁樓),無獨有偶的,在1660年代遭鄭成功軍隊攻擊丟失據點。安平港則在19世紀起隨著不斷的淤積而逐漸式微。荷蘭勢力進入安平及紐約的時間相似,甚至兩地在當時其實都設置了類似的設施,如具有稜堡的堡壘、絞刑臺、市場、打鐵舖等等。

「光之國度」設計理念是透過最新奈米陶瓷節能玻璃做為玻璃外牆,結合科技、文化、設計,降低未來城市的能源消耗,引領未來世代節能減碳的新指標,邁向美麗智慧文化科技之都。

這樣的設計理念與臺南市積極邁向文化科際城市發展,與共同邁向節能減碳的城市理念相符。這次「光之國度」紐約展出的全球首展在臺南舉行,希望在展出的期間內,民眾能夠細細體會新科技的建築材料,將帶給未來居住品質提升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