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大真博士話中藥】九大仙草之首 疫後滋陰好幫手

臺灣石斛溫室栽種。(陳大眞博士提供)
臺灣石斛溫室栽種。(陳大眞博士提供)

文/陳大真博士
「蚱蜢髀多節,蜜蜂脾有香。蘚痕分螺砢,蘭穎聚琳琅。藥譜知曾有,詩題得未嘗。瓦盆風弄晚,彼拂一襟涼。」〈石斛〉——(宋)洪咨夔

這是宋代詩人對石斛的稱讚詩,常聽到:「北有人參,南有楓斗」。楓斗是指鐵皮石斛。唐朝的道家經典《道藏》書中曾記載:「鐵皮石斛、天山雪蓮、三兩人參、百二十年首烏、花甲之茯叢(茯苓)、深山靈芝、海底珍珠、冬蟲夏草、蓯蓉」這九項為「中華九大仙草」。

 

木斛。(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木斛。(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鐵皮石斛又被尊為「九大仙草」之首,其中包含歷代皇宮貴族的傳說,包含乾隆皇帝的長壽祕方,武則天青春永駐的祕密,和秦始皇不老藥的傳說等,由此可見石斛的備受推崇之處。

根據《臺灣中藥典》第四版記載石斛為蘭科植物石斛Dendrobium nobile Lindl.、粉花石斛Dendrobium loddigesii Rolfe、黃草石斛Dendrobium chrysanthum Wall. ex Lindl.、馬鞭石斛Dendrobium fimbriatum Hook.、鐵皮石斛Dendrobium officinale Kimura & Migo、鼓槌石斛Dendrobium chrysotoxum Lindl.或黃花石斛Dendrobium tosaense Makino之新鮮或乾燥莖。

 

石斛:扁圓柱,色金黃,光滑堅實有細縱紋,肉質易折斷,斷面黃白纖維性。(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石斛:扁圓柱,色金黃,光滑堅實有細縱紋,肉質易折斷,斷面黃白纖維性。(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而鐵皮石斛依據莖和葉的顏色不同,又可分為「綠莖鐵皮」和「紅莖鐵皮」。其性味甘淡,有益胃生津,滋陰清熱之功效。通常來說鮮石斛清熱之力較強,而乾石斛以滋陰之力較甚。魏晉南北朝時期的《神農本草經》記載爲「林蘭」並列為上品藥,而在《名醫別錄》中記載為:「一名禁生,一名杜蘭,一名石遂。」

 

黃草石斛:安徽野生。(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黃草石斛:安徽野生。(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石斛的生長地區在長江流域及以南各省區均有分布,其中生產於廣東、廣西及浙江為主,而霍石斛主要生產於安徽的霍山縣一帶,環草石斛和黃草石斛主產於廣東、廣西、雲南、貴州等地,而臺灣因為蘭科植物生物栽培技術發達,也有不少的栽種,其在臺灣中部臺中、南投等地有溫室栽培之外,也有知名大藥廠利用臺灣的檳榔樹種植栽培,都有很棒的成果,讓臺灣有機會使用鮮石斛。

日本也有石斛,其所開的花,有黃、白、粉紅等,經研究其養生的相關成分也非常豐富。其採收季節因其栽種的環境緯度而有所不同,鮮用者除去根及泥沙,乾用者除去雜質,用開水略燙或烘軟,再邊搓邊烘晒,至葉鞘搓淨再行乾燥,採收通常依據「去一存二」的規矩下去採收,就是開花之後的隔年再採收,其所獲得的品質會最好。

鮮石斛與乾石斛的差異

通常鮮石斛藥材是以外表顏色青綠或黑綠、莖飽滿而多汁、嚼之黏者為佳。而乾石斛藥材是以外表顏色金黃、有光澤、質地柔韌,外表顏色鮮豔、肥厚飽滿、嚼之發黏者為佳。

 

綠莖鐵皮石斛。(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綠莖鐵皮石斛。(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紅莖鐵皮石斛。(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紅莖鐵皮石斛。(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關於石斛在選購上有幾個專用的術語,其藥材經口嚼而無殘渣者稱為「化渣」。而鐵皮石斛剪去部分鬚根後,再經過邊炒邊扭成螺旋形,或彈簧狀之後烘乾,則稱為「鐵皮楓斗」或是「耳環石斛」,而上等的霍山石斛一斤可達數十萬,為當中最為珍貴。

藥材價高 常有混淆品

因為石斛藥材價格比較高,因此坊間有些混用品,最常見的為流蘇金石斛,其辨別方式為其假鱗莖成金黃色,且膨大為扁紡錘形。因此在發現時較粗的飲片要特別挑出來仔細看,如果和其他飲片的一樣就是正確,但如果外皮平滑或只有淺縱就有可能是金石斛類的混淆品。

 

環草石斛。(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環草石斛。(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流蘇金石斛。(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流蘇金石斛。(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另外,有發現增重粉且染色的流蘇石斛,表面明顯可見粉末狀黃色異物附著,且切面暗黃色上也可見黃色或白色粉末附著,通常體較重且質硬,嘗之斷面有清涼感和刺舌感。

石斛因其栽種採收不易,且耗費人工,因此價格上較為昂貴,所以民眾購買時需要找有信譽的商家選購,而政府相關單位也對中藥石斛進行重金屬和二氧化硫的檢測標準,因此民眾皆可安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