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靠鼻子上班 高市15名聞臭師助稽查異味開罰423萬

高雄市環保局15名聞臭師靠嗅覺判定協助鑑定異味樣品。(高雄市環保局提供/中央社)
高雄市環保局15名聞臭師靠嗅覺判定協助鑑定異味樣品。(高雄市環保局提供/中央社)

【記者方清月/綜合報導】高雄市環保局「異味汙染物官能測定室」15名「聞臭師」,每天靠嗅覺判定協助鑑定異味樣品,1到5月中,稽查異味陳情案採樣數計48件,裁處金額達423萬元。

據中央社報導,高雄市政府環保局93年成立「異味汙染物官能測定室」後,讓空汙異味陳情案從稽查、採樣到檢測判定一條龍迅速處理,15名合格儲備嗅覺判定員「聞臭師」每天「用鼻子上班」,把關油煙、廢氣、豬圈臭味等。統計今年1至5月中,異味陳情案稽查採樣數共48件,裁處金額423萬元。

環保局表示,當環境稽查科有樣品進來,需要執行聞臭測定時,會讓15名合格儲備聞臭師接受五種基準嗅液試驗以判定是否合格,再從中選任6人進行聞臭測定。官能測定當天不能化妝、不能吃辛酸辣食物、不能感冒鼻塞或有影響嗅覺疾病,平時更不宜碰菸、酒及檳榔。

環保局說明,由於異味陳情案多發生在夜間,空氣異味是否超標,從採樣到完成判定,依檢測標的不同,須在6或12小時內完成。異味樣品經採集後,會再由六名嗅覺判定員進行官能測定,在異味汙染物官能測定室環境下,逐一以乾淨空氣稀釋的嗅袋進行異味判定,檢測值再經公式運算嗅覺判定員全體閾值,換算成異味汙染物濃度值。

此外,異味汙染物官能測定需在特定環境(溫度維持17~25℃、相對溼度40~70%)、不受外界干擾的「官能測定室」進行。環保局需先培育合格儲備嗅覺判定員,經接受花香、糖焦、汗臭、糞臭及成熟果實等五種基準嗅液試驗,均判斷正確者才為合格儲備嗅覺判定員。

對於據以裁罰的檢測數據判定公信力,環保局說明,異味汙染物的測值經公式運算、科學量化、標準作業程序得到的數字,檢測流程具科學及公正性,也是目前異味公告的標準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