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確診火化24小時 立委盼放寬原則

【記者常懷仁/綜合報導】臺灣近日疫情不斷延燒,傳確診死亡需要24小時內火化,衛福部長陳時中於5日表示,會找殯葬業者協商;立委許智傑於5日表示,早期確診死亡率高,因此儘量在24小時內火化儘速處理,現在疫苗施打率提升,死亡重症比例低,應放寬此原則。

因COVID-19屬第5類傳染病,依法規應在24小時內完成通報,死亡個案火化或請地方允許深埋。國民黨於5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指揮中心對遺體火化時間規定不清,致遺體倉促火化,家屬無法見最後一面,指揮中心應重新規定,方便大家遵循。

衛福部長陳時中於5日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指揮中心當初是擔心帶有病毒的氣體外漏,危及殯葬業者,故制定相關規定,重點是家屬想見最後一面,會盡速找殯葬業者協商,找出保障業者安全並滿足家屬的方法。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會請指揮中心和地方政府、業者多溝通。

立委許智傑於5日早上透過影片表示,早期武漢病毒,確診死亡率高,因此確診死亡都儘量在24小時內火化儘速處理,甚至家人也不能見最後一面,避免傳染給家人,現在疫苗施打率提升,死亡重症比例低,應該可以放寬此原則。

許智傑認為,指揮中心是否可以研究考慮取消omicron為第五類的法定傳染病,將來確診死亡的遺體,就不需要這麼快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