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飲食習慣高糖、高油 恐造成眼睛傷害

研究結果發現,飲食攝取越多飽和脂肪和膽固醇的學生,越會造成眼軸變長,近視發生率也越高。(Shutterstock)
研究結果發現,飲食攝取越多飽和脂肪和膽固醇的學生,越會造成眼軸變長,近視發生率也越高。(Shutterstock)

文/陳昭妃(營養免疫學者)
現今有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眼部問題和不健康的飲食習慣有很大的關聯,而且不健康的飲食還會進一步促使眼部問題惡化,或是引起其他併發症。

精製、高糖分和低纖維的食物會造成血糖迅速升高,導致身體產生大量的胰島素,例如:食用過多加工精製的澱粉類食物,體內胰島素濃度會上升。

富含脂肪和熱量的飲食也容易導致超重,從而降低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促使身體需要分泌更多胰島素來降低血糖值。然而,胰島素濃度上升會造成蛋白質-3(Protein-3)下降,促使眼軸生長失控和變長,進而導致近視或近視度數加深。

新加坡眼科研究所曾經針對851名華人中小學生進行研究,分析其日常飲食攝取的各種營養成分對近視的影響。研究結果發現,飲食攝取越多飽和脂肪和膽固醇的學生,越會造成眼軸變長,近視發生率也越高。

提高白內障風險的飲食

日常飲食習慣對於白內障的發生有決定性的影響,當脂肪攝取越多,罹患白內障的風險越高。

曾有研究顯示,飲食攝取量過的亞油酸(Omega-6脂肪酸),會提高罹患老年性白內障的風險;攝取過量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如人造奶油、起酥油),會增加早期核性白內障(Nuclear cataracts)的發生機率;食用含有大量亞油酸的美乃滋和奶油沙拉醬,與女性白內障的發病相關;經常食用乳酪、乳製品、牛肉、豬肉、羊肉等食物,也會增加罹患白內障的風險。

乳糖是一種存在於牛奶和乳製品中的糖,可以通過乳糖酶分解為葡萄糖和半乳糖。大多數人在嬰兒期以後體內的乳糖酶都很低,但即使體內乳糖酶高的成年人,攝取大量牛奶也會發生問題,這與身體吸收高量的半乳糖有關。

不過,半乳糖不容易被分解,在日積月累之下,半乳糖的代謝副產物半乳糖醇會沉積於眼球的水晶體內,進而導致白內障。

蔬菜水果攝取量少或不足的人,以及血液中抗氧化劑含量低的人,罹患白內障的風險較高。研究結果也發現,白內障患者體內的維生素C含量普遍較低。

此外,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與飲食也有直接的關聯。飲食習慣高糖、高脂肪、高熱量,或是過度精製飲食、暴飲暴食,都是誘發的主因,而中老年人、肥胖者、體脂肪越高者、腰圍越粗者,都是高危險族群,請務必小心。

——本文摘編自《營養、免疫、長壽》原水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