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全臺近八百人「長新冠」 涵蓋憂鬱、失眠等症狀

圖為民眾到亞東醫院防疫 急門診掛號候診資料照。(中央社)
圖為民眾到亞東醫院防疫 急門診掛號候診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全臺已超過260萬人感染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為提供確診者康復後衍生的慢性後遺症「長新冠」復健服務,衛福部開設染疫康復者門診,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9日表示,截至6月8日止,已有787人就診,臺北市420例最多、新北市201例次之,其他縣市相對較少。其中涵蓋,憂鬱、失眠、心悸、胸痛等症狀。

感染武漢肺炎後遺症又被稱為「長期新冠」(Long Covid),在急性感染過後即使康復,身體多少仍會不舒服,但並非每位康復者都有此現象。

為此,衛福部今年2月啟動「Covid-19染疫康復者門住診整合醫療計畫」,提供確診者在染疫6個月內症狀追蹤、復健服務,初步編列新臺幣約4億元預算,未來將針對康復者求診追蹤症狀,對國內長新冠樣態進行分析。

陳時中在記者會上表示,目前共有105家院所開設染疫康復者整合門診,但不是每家都有收到病人,目前僅41家院所收案,截至6月8日共有787人就診,以臺北市420例最多、新北市201例次之,其他縣市相對少。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從目前收案情況來看,確診後解隔病人較容易出現症狀,包括呼吸道、掉髮、紅疹、憂鬱、焦慮、失眠等,及先前出現的腦霧等神經認知功能症狀,另外,心悸、胸痛等也是常見後遺症。

羅一鈞表示,目前國際上針對染疫後出現症狀已有編碼U09.9,但因症狀並非法定傳染病,因此不具通報義務,僅提供醫師做內外部統計時使用。另外,民眾染疫康復後,若出現相關症狀,也可在染疫康復者門住診掛號,由胸腔科、復健科等整合照護團隊進行相關的檢查與治療。

6/20放寬機組員檢疫為「0+7」? 陳時中:尚未定案

另外,外傳指揮中心將放寬機組員檢疫規定,預計從原本的「3+4」及「5+5」調整為「0+7」,新制上路時間為6月20日。對此,陳時中並未證實此事,僅表示「目前都還沒定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