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避免中共攻臺 澤倫斯基:國際須先發制人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11日透過視訊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發表特別演說。(中央社)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11日透過視訊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發表特別演說。(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11日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發表演說,除了呼籲亞洲國家支持抵禦俄羅斯侵略,還首度強調國際社會應助臺灣抵抗侵略。美國《華盛頓郵報》發表評論說,澤倫斯基雖然沒有明白點名中共,但這已是澤倫斯基迄今為止,對臺灣發表的最堅定捍衛言論。

澤倫斯基11日在第19屆亞洲「香格里拉對話」安全會議發表視訊演說,媒體問到國際社會可做什麼,來對抗中共對臺灣的軍事與經濟威脅?澤倫斯基回應,他認為今日的烏克蘭就是擺在全世界的例子,國際社會必須支持任何先發制人的措施來避免戰爭。

澤倫斯基在沒有提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名字下表示,「(戰爭)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唯有滿足了某些政治人物的野心。而這些人食髓知味,野心愈來愈大。」他說:「這些人現在胃口大了,我們因此需要一個外交解決方案來支持需要援助的國家。」

澤倫斯基表示,烏克蘭的例子顯示出,暴力衝突一旦爆發,人類付出的代價會高得驚人,所以盡可能盡一切努力找出可以避免發生衝突的外交解方。但同時國際社會也必須在緊張局勢擴大成為衝突之前出手干預,以確保小國有辦法抵抗侵略者。

澤倫斯基強調,我們必不能棄他們不顧,任憑另一個財政、領土和設備方面更強大的國家擺布。他說:「因此,如果外交手段有辦法解決,我們需要透過外交途徑解決;但這必須在事前就做,而不是等到戰爭爆發才展開行動。」

對此,《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撰文評論說,澤倫斯基雖然沒有明白點名中共,但這已是澤倫斯基與烏克蘭任何政府成員迄今為止,對臺灣與臺灣生存權發表的最堅定捍衛言論。俄國侵烏是一記警鐘,提醒了亞洲各國關於中國攻臺的可能性。

羅金表示,澤倫斯基這席話,甘冒著擾亂烏克蘭與中共微妙平衡的風險,但澤倫斯基堅稱,侵略者無論在哪裡出現,都必須勇敢面對。亞洲各國必不能等到危機來臨才代表臺灣展開行動,否則將重蹈歐洲在俄國總統普亭出兵攻打烏克蘭的覆轍。

羅金認為,自俄國侵烏以來,由於基輔視北京既是有助也是有害的潛在參與者,一直小心翼翼不與北京發生衝突。但中共迄今未譴責俄國入侵烏克蘭之舉,並模仿俄國指責西方的言論,但也沒有積極支持俄國的入侵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