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研究:3C用越久 壽命變更短

我們總是把眼睛當成為我們服務、提供視覺的器官。我們沒有把它當成必須加以保護才能保護整個身體的器官來看待。(Pixabay)
我們總是把眼睛當成為我們服務、提供視覺的器官。我們沒有把它當成必須加以保護才能保護整個身體的器官來看待。(Pixabay)

文/陳俊村
長時間盯著螢幕,會對健康造成各方面的傷害。最近就有一項研究發現,過度使用3C產品所引起的眼睛受損,不僅會影響其他重要器官,甚至會導致壽命縮短!

這項於6月7日發表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的研究指出,眼病不但與健康不佳有關,而且會導致其他器官的功能異常。

在這項研究中,美國加州巴克老化研究所(Buck Institute for Research on Aging)的研究人員對果蠅的樣本進行研究。他們發現,眼睛過度曝露於光線中會打亂生理時鐘,進而引發慢性病或使既有的慢性病惡化。這意味著生理時鐘所受到的衝擊,會對壽命產生負面影響。

研究人員霍奇(Brian Hodge)表示,眼睛本身能直接影響壽命的這個發現,令他們感到驚訝。儘管這樣的關連在果蠅身上比在人體身上還明顯,但這仍是值得關注的事情。

現代人的生活似乎已經離開不了3C產品。(Pixabay)現代人的生活似乎已經離開不了3C產品。(Pixabay)

在當前疫情下,這項研究結果顯得格外令人擔憂,因為現在人們在家上班和上學的時間增加,注視3C產品的時間也隨之增加。

卡帕赫說:「我們總是把眼睛當成為我們服務、提供視覺的器官。我們沒有把它當成必須加以保護才能保護整個身體的器官來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