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負面消息充斥 調查:人們對新聞漸失興趣

【記者鄭琦/綜合報導】英國牛津大學路透新聞學研究所(Reuters Institute)15日表示,疫情、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加上通貨膨脹危機帶來的影響,各種令人沮喪的負面消息正在世界各地上演,導致人們逐漸對新聞失去興趣,對媒體的信任度也下滑。

據中央社報導,這項橫跨46個國家、共9萬3千名受訪者參與的調查指出,自2017年以來,主動迴避觀看新聞的比率從29%增至38%。在若干國家,不想看新聞的比率甚至成長一倍,包括巴西(54%)和英國(46%)。

疫情、政治反覆報導 心情變差

研究也發現,年輕人特別不愛看新聞,因為負面新聞會使心情變差,而報導「重複性高」也是主要原因,尤其是在疫情與政治方面。而且越來越多年輕人不看傳統媒體,在18到24歲的族群中,有15%透過TikTok等社交媒體平臺獲取新聞,與新聞品牌的聯繫較弱。

一名27歲的英國受訪者表示:「我主動避免接觸會令我感到焦慮,或可能對生活產生負面影響的事情。」、「我會盡量避免去看有關死亡和災難之類的新聞。」其他人則表示,新聞涉及到很多他們寧可不去接觸的爭議問題,或是他們無力改變的事情;還有許多年輕人認為那些東西難以理解。

這些研究結果「對新聞業來說尤其具有挑戰性。」研究主要作者紐曼(Nic Newman)表示:「記者眼中最重要的議題,例如政治危機、國際衝突和全球流行病,似乎正是那些讓一些人望而卻步的話題。」

這項調查約是在2月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前完成,之後研究人員又進行調查,結果發現問題更加深化。在受訪的國家中,有半數國家的民眾對媒體信任度下滑,僅7個國家的民眾對媒體信任度上升。整體來說,外界對媒體的信任度從疫情期間小幅上漲的44%下滑到42%。美國民眾對媒體的信任度僅26%,與斯洛伐克並列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