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忙碌週間 美味營養快速上桌

太忙沒有時間做晚餐?運用一些技巧,快速烹飪一頓營養餐並非不可能(123RF)
太忙沒有時間做晚餐?運用一些技巧,快速烹飪一頓營養餐並非不可能(123RF)

文/蔡雅
在忙碌的工作日,為飢腸轆轆的家人迅速做出一道令人滿意的晚餐,並非易事。但通過提前規劃、準備食材 ,以及運用節省時間的技巧,快速烹飪一頓營養餐並非不可能。

以下提供給讀者,10個快速就能準備一桌美味又營養晚餐的訣竅:

1.制定計畫 提早動手

在開始下一個忙碌的工作週期之前,首先檢查冰箱中已有的食材,然後規劃下一週的食譜,列出需要購買的食材,再前往超市購買。這就省去了每天下班前花時間考慮晚餐吃什麼,下班後不得不去超市現買的步驟。

另外,制定計畫還意味著:可以根據家人的飲食喜好,固定哪天要吃什麼食物。比如:將每週三定為玉米餐之夜,那麼就可以提前準備相應的食材。

2.選擇簡單易做的食譜

家人喜愛的涼拌菜、沙拉等。(Shutterstock)涼拌菜、沙拉。(Shutterstock)

讓食物快速上桌的另一個方法,就是選擇簡單、易做,且有營養的食譜。比如,家人喜愛的涼拌菜、沙拉等,搭配現成的雞肉漢堡,或其他現成的營養料理。在美食網站搜索一些感興趣的菜單列出來,加入日常食譜的搭配之中。

3.使用罐裝豆類

豆類是蛋白質的重要來源,罐裝豆類不僅可以豐富食物的種類,將其加入烹飪菜單,可以令菜餚快速上桌。雖然它們的鈉含量通常很高,但購買低鈉罐頭,並在使用前稍微沖洗罐頭豆子,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4.提前烹飪肉類

將提前做好的肉類調味後,搭配蔬菜成為一道美味菜餚,可節省不少時間。(Shutterstock)將提前做好的肉類調味後,搭配蔬菜成為一道美味菜餚,可節省不少時間。(Shutterstock)

有些食材做熟後可以在冰箱保存兩、三天,提前烹飪好某些肉類,吃的時候取出來,再搭配蔬菜成為一道美味菜餚,可為你節省不少時間。比如:牛、羊、雞、鴨肉類,都可以提前煮熟,吃的時候加入調味料燒烤或煎炒。

5.試試冷凍蔬菜

冷凍蔬菜通常在收穫旺季進行冷凍,因此它們仍然具有良好的營養價值。烹飪的時候,把它們加到湯裡,或者搭配其他種類炒一下,能替飯菜增添風味。

利用冷凍蔬菜可以大大節省烹飪時間。(Shutterstock)利用冷凍蔬菜可以大大節省烹飪時間。(Shutterstock)

在家預備冷凍蔬菜,大多需要預先處理過,比如:切碎、清洗等步驟;無論自己預備或市售冷凍蔬菜,都可以大大節省烹飪時間。

6.善用食物料理機

食物料理機是廚房必備料理工具,有了它就能輕鬆完成各種耗時的食材加工。只需按一下按鈕,即可混合餡餅麵團、切碎洋蔥、胡蘿蔔,以及將新鮮蔬果製成果汁。

值得一提的是,手持式攪拌機可以將食材快速而輕鬆的打攪成光滑的果泥,比一般攪拌機更加方便、實用,非常適合製作義大利麵醬、蘋果醬等。

7.掌握切肉技巧

太忙沒有時間做晚餐?運用一些技巧,快速烹飪一頓營養餐並非不可能。(Shutterstock)太忙沒有時間做晚餐?運用一些技巧,快速烹飪一頓營養餐並非不可能。(Shutterstock)

烹飪時,如果需要切肉,可以先將肉放入冰箱,冷凍10~15分鐘。適度冷凍後的肉,有一定的硬度、更容易切成片形。

8.製作雙份食物

按照家人喜愛的食譜,在週末不妨多做一些,一份現吃,另一份密封冷凍起來,日後就可以取出享用。

9.使用慢燉鍋

慢燉鍋可將多種食材組合在一起,回家後就可以輕鬆享受美味。(Shutterstock)慢燉鍋可將多種食材組合在一起,回家後就可以輕鬆享受美味。(Shutterstock)

許多慢燉鍋可將多種食材組合在一起,加入調味料後,慢慢烹飪。當你忙碌一天回到家,就可以輕鬆享受誘人的氣味和熱騰騰的晚餐。

10.購買現成的高湯

現成的高湯可以為許多菜餚增添風味,將買來的高湯加入蔬菜麵或湯類中,瞬間就可以散發出濃郁的香氣,讓美味迅速上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