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臺國寶級聲樂家:神韻是藝術的標竿

17日晚,國寶級聲樂家黃南海與妻子觀賞神韻國際藝術團在臺南文化中心演藝廳的演出。(記者龔安妮/攝影)
17日晚,國寶級聲樂家黃南海與妻子觀賞神韻國際藝術團在臺南文化中心演藝廳的演出。(記者龔安妮/攝影)
【記者孫幗英/臺南報導】「女聲樂家的獨唱,特別是高音的部份,非常的響亮、洪亮,她沒有用麥克風,那種明亮度、穿透性是相當了不起的唱法,應該是具備東方傳統的發聲方法有關係。」有國寶級聲樂家美譽的黃南海讚佩地說。

2022年6月17日晚間,台南市愛樂合唱團創辦人兼總監黃南海與妻子在台南文化中心演藝廳觀賞神韻國際藝術團的演出。第三次觀賞,他覺得今年的節目跟現代的社會生活比較接近。

由於從事聲樂方面的工作,演出令黃南海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女聲樂家的獨唱。他表示,曾經研究過道家的發聲方法,「人體是個小宇宙,發出的是清音,配合大宇宙的泛音,產生共振,才能唱出那麼高亢、明亮的聲音。」

他強調:「這是很特殊的一個方法,你看身體瘦瘦的,聲音高音的部分,非常高亢,非常明亮,聲樂的穿透性深至人心,非常好的發聲方法!」

中國古典舞跳轉翻騰,精氣神十足,黃南海說:「(演員)是花了很多心思的,有別於外國的舞蹈,或者是芭蕾舞,這是東方的美感!」

黃南海很欣賞神韻服飾的配色,他說:「看起來雍容華貴、舒服外,顏色調配是一個學問。紅色的裙子配綠色上衣,顯出來對比性,非常鮮艷,所以這個設計滿不錯!」

他認為,立體動態天幕做得非常好,台灣要多學習這方面的技術。他說:「舞台上面的演員在舞動,天幕裡的人物也在動,互相呼應,是煞費苦心的!」

他認為,「神韻是藝術的標竿」,「學藝術的人來觀賞神韻能夠提升鑑賞力,尤其是對東方舞蹈的概念與歌唱發音的方法都有開擴性。」

疫情嚴峻時期,神韻不遠千里,克服萬難來到台灣。黃南海表示,今年的節目內容主要勸人為善,「對我們人心正面的鼓舞、向上,有一種啟示和療癒的作用,所以神韻選在這一個時期來是很正面的。」

他進一步說明,健康不一定靠吃藥,藥來自於樂,音樂可以治百病。能夠有機會在安靜、安全的環境享受視聽藝術表演,了解人生的目標、價值觀,可以減輕壓力,打通鬱結,促進身心健康。

黃南海畢生致力於台灣藝術歌曲創作及推廣,擅長聲樂演唱、指揮、作曲及樂器演奏,學經歷豐富,海內外獲獎無數。他是日本東京音樂神學院音樂博士、英國微音樂教授、美國大陸大學音樂博士。2002年獲頒美國世界傳記研究所「傑出音樂貢獻獎」、2017年登上英國劍橋「世界頂尖100音樂家」,此外,他長年幫助弱勢團體,2019年獲中華民國「全國好人好事代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