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海外港人連署 不承認中共傀儡特首

多個海外港人團體及前香港議員在網上發起聯署,指候任特首李家超沒有人民授權,是北京委任的傀儡,不承認他為特首,亦不承認中共的獨裁統治。(網頁擷圖)
多個海外港人團體及前香港議員在網上發起聯署,指候任特首李家超沒有人民授權,是北京委任的傀儡,不承認他為特首,亦不承認中共的獨裁統治。(網頁擷圖)

【記者理爾、張瑛瑜、寧海鐘/香港報導】中共國務院19日早上任命香港特區新政府26名主要官員,候任特首李家超當天下午帶新班子亮相。其中四名高官被美國制裁,含候任特首李家超。有評論指,外界特別是商界不熱衷加入新政府,原因之一是現時的政府面對制裁的風險還是不少。

港府「武官」領頭一二把手 料續強硬路線

中共國務院19日早任命了由7月1日起履新的第六屆香港特區政府主要官員,一共26人。候任特首李家超下午帶領香港新政府班子會見傳媒。

二把手政務司長由紀律部隊出身的現屆特首辦公室主任陳國基出任,意味下屆港府的兩位領頭人均為「武官」。

法廣引述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指出,新班子是「武進文退」,但有所妥協,就是由已「漂白」五年、出身紀律部隊的前入境處長陳國基當二把手,而非由之前盛傳、同屬警隊出身的保安局長鄧炳強出任。但包括廉政專員由前懲教署長胡英明出任,主要官員中有8人來自紀律部隊。

蔡子強還指,在北京眼中,政務司長是有機會接替特首之位的人,必須忠誠北京,而由陳國基和李家超分任港府頭二把手,顯示李家超雖揚言要建立包容政府,但未來五年應該仍是走強硬路線。

首現普通話官員 或陸續有來

第六屆香港特區政府主要官員中,除特首外的最高級三名司長中,只有財政司長陳茂波獲得連任,新的律政司長則為大律師公會前主席林定國;三名新設的副司長職位,分別由已退休的前創新及科技局常任祕書長出任副政務司長、現任發展局長黃偉綸出任副財政司長、最大政黨民主建港協進聯盟(簡稱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出任副律政司長。

除上述的林定國外,其餘三位新人分別是由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院長出任醫務衛生局局長的盧寵茂、由航空公司行政總裁轉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的丘應樺,以及新從選舉委員會晉身立法會的「港漂」學者孫東,他將會領導創新科技及工業局。

「港漂」學者孫東成首位普通話官員。他是在中國大陸出生及成長的「新香港人」,也稱「港漂」,來港二十多年,但仍以普通話為主要語言,是首位以普通話為主要語言的議員和官員。

時事評論員李慧玲在其網上節目表示,預料未來以普通話為主要語言的官員有很大機會陸續有來。

新政府四人被美國制裁 評論指風險仍不少

香港2019年發生大規模反送中運動後,中共拋出港區國安法箝制異議,美國兩年前對11名香港和北京官員祭出制裁。

這11人中有7人是香港政府成員,其中人將留在新政府,包括李家超本人、保安局長鄧炳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衛,以及將出任政務司長的現任特首辦公室主任陳國基。

另外3名被制裁者為警務處前處長盧偉聰、即將卸任的特首林鄭月娥,以及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新政府的律政司長將由前大律師公會主席林定國出任。

被制裁的林鄭月娥曾說,由於銀行限制,她被迫以現金方式領薪。

時事評論員李慧玲在節目中指出,外界,尤其是商界,不熱衷加入新班子,反映現時的政府雖沒以前那麼難呆,但面對制裁的風險不少,甚至會累及家人,故此他們加入政府仍是隱憂。

責任編輯:高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