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別迷戀名牌包 投資自己才是王道

外在的商品(例如名牌包)可以為一個人增添色彩,但是個人真正的內涵還包括修養、學識、見聞,林林總總的元素。(Shutterstock)
外在的商品(例如名牌包)可以為一個人增添色彩,但是個人真正的內涵還包括修養、學識、見聞,林林總總的元素。(Shutterstock)

文/沈熙正
我二十幾歲的時候,特別迷戀名牌包。因為沒有能力可以買新品,所以就在中古網站上努力的翻找。不管找了幾個月,我想要買的那一款名牌包都是斷貨狀態。

一看到罕見的「斷貨」字眼的瞬間,想要擁有的心,就像雪球那樣越滾越大。到底是多受歡迎,才會賣到一個不剩呢?最後,我持續存了好幾個月的薪水,才買到一個名牌包。

生平第一次背名牌包,我覺得自己變得更有有魅力了,身邊的人看我的眼光也好像變得不一樣了。但這種幸福的錯覺大概只有一週吧!某一天,我背著這個名牌包,從擠滿人的捷運車廂走出來,雙腿已經發軟無力時,突然發現包包旁邊好像被割了一刀,原來我剛剛遇到了小偷。當天我哭哭啼啼的回到家後,飯也沒吃就這樣熬了一夜。

後來,我雖然有去店家修理這個名牌包,但已經留下痕跡的包包,就連去社區超商也不想背出去。最後,這個名牌包在衣櫃內躺了好幾個月後,就送給妹妹了。

那時候,我澈底領悟了。不管多麼昂貴的名牌只要壞掉一次,就不可能再用,被劃了一刀的名牌包就算用來買菜也不行,結論就是:剩下的只有自己的身體。於是,我下定決心:「不是使用名牌,而是讓自己變成名牌。」我的身體不可能被誰偷走,也不可能壞掉。如果我要花錢的話,那把錢花在自己身上應該是明智的選擇吧?

某一天,一位關係不錯的後輩問我意見。她喜歡上相親時遇到的一位男性,想知道要怎樣做才能讓那位男性對自己產生興趣。

「妳試著提高自己的水準到滿意的程度吧!對方的想法一點也不重要。」

我建議後輩要積極的投資自己。結果,那位相親認識的男性對後輩並不感興趣,最後兩人的關係就不了了之了。

後輩把這件事情當成一個轉折點,開始對自己導入自身名牌化的一連串計畫。她不再關注名牌包和名牌鞋子,而是開始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後輩原本就長得很高,她丟掉根本不需要穿的高跟鞋,改成平底鞋,同時也開始進行青春痘治療。加入讀書會,一週閱讀兩本新出刊的書籍。週末的話,會去參觀展覽會。一有空就去學習體育舞蹈,澈底撕掉舞盲這個標籤。

就這樣過了幾個月。後輩完全擺脫過去那個只看時尚雜誌,不停買名牌包的自己,如今她已經搖身變成自己夢想中的理想樣子。因為她內在的東西變多了,所以無論跟誰見面總是自信滿滿。周圍的熟人們看到她變得越好越棒之後,也開始幫她介紹符合她水準的男性。

當我們把自己變成名牌,會遇到的男性也更上一層。投資自己之後,我們遇到人生伴侶的範圍,也越來越廣。就像電視劇中會偶然遇到優質男性。

會愛上在森林中沈睡的公主的王子,再也不會存在了。千禧世代的王子們,討厭那個沒什麼大腦,會直接吃陌生老奶奶給的蘋果的笨蛋公主。千禧世代的公主則是如果有遇到王子很好,但沒有遇到也不會感到遺憾。

對自己的投資價值最高

我這樣說的話,可能會有人舉牌抗議說這是把人商品化。可是努力投資自己,把自己變成名牌,其實都是為了自己。會主動發展自己外在和內在的人,他們的人生比不這樣做的人更幸福,這是無庸置疑的。

投資在自己身上的報酬率是最高的。股票或不動產等投資都有變動性和危險性,但投資在自己身上的東西絕對不會消失,且終生受用,更重要的是還保障收益率。

要記住一點的是越投資自己,自卑感、嫉妒心、猜忌心等都會慢慢消失。因為你會把注意力放在自己重生後自己優秀的模樣,根本沒有時間去在意他人。反而為了自己的成長,會真心的替他人的成就感到開心,彼此求同存異,共同發展。

但是許多人完全誤會投資自己的意思。就像以前的我錯誤的認為,買名牌包或可以穿出來炫耀給他人看的衣服、配件就是對自己真正的投資。

那些人應該是遇到下雨天時,會把無法計價的自己當成冒牌貨拋在腦後,而把那個價值幾百萬名牌包抱在胸前拚命跑吧?

包包、手錶或配件等有可能馬上壞掉或被偷,但我們的身體和精神會留下來。因此,通過買名牌來提升自己外在價值這件事情,等自己內在能力確實提升之後再來買也不遲。這也就是在買名牌之前先把自己變成名牌的原因。

#不需要靠山,我就是名牌

《不必口吐荊棘,也能自信鋒利》書封。(采實文化提供)《不必口吐荊棘,也能自信鋒利》書封。(采實文化提供)

——摘編自《不必口吐荊棘,也能自信鋒利》,(采實文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