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新手種花:培養敏銳觀察力 一眼看出好植栽!

選擇花苞數量多且分布均勻的開花植物。(采實文化提供)
選擇花苞數量多且分布均勻的開花植物。(采實文化提供)

文/陳坤燦
編按:植物讓人感到療癒,在疫情期間,許多人開啟了一個新興趣——與植物互動,藉此舒壓。今天,《新手種花100問:資深專家40年經驗,種植疑難雜症全圖解》一書,將傳授給大家「綠手指」指南。

新手入門,首先遇到的就是,如何在繽紛的花花世界中,購入一盆好植栽?

選購植物和購買其他物品一樣,必須仔細觀察產品細節,這些細節可能就是植栽健康與否的關鍵!

掌握四大關鍵,挑選品質優良的花草

1.選擇當季生產最多的植物

購買植栽時,應挑選當季最多、最應景的種類,就像購買當季盛產的水果,是最新鮮的道理。

建議新手挑選時,以市面上最常見的品種為優先,這些品項代表市場接受度高、農民培育生產順利。同一類型的品項裡,又有許多不同的品種,像是以空氣鳳梨來說,有的品種莖細、有的粗,莖粗葉厚的品種會比較好種植。如果想種特定的稀有種或是國外品種,會建議園藝手藝提升到一定的程度再考慮。

2.選擇豐盛、扎實的植株

選擇同種盆栽時,避免挑選長得最高的植株。因為長得太高時,可能是因為生長環境不適合、販售的時間太久,或是生長環境太擁擠,導致植株生長過高,並不代表是健康的植株。應該要選擇外表看起來比較豐潤、圓滿、扎實的植株,即使有點低矮也無妨。

葉片完整、茂密的植株,是健康的象徵。(采實文化提供)葉片完整、茂密的植株,是健康的象徵。(采實文化提供)

3.葉片完整、茂密的植株

挑選時需注意植物的葉片是否完整、茂密,葉片顏色要翠綠有光澤,葉片上有無異常枯焦斑紋,葉片的背面有無蟲類孳生,植株有無枯葉、落葉,這些都是判斷植物是否健康的方法。

4.選擇花苞數量多,且分布均勻的植株

購買開花植物時,勿選擇全是花苞的植栽,而是要選擇一部分已經綻放(已開花,可辨別花色),但不要全開滿,且花苞數量多、分布均勻。

如果購買全是花苞的植株,從花苞到完全盛開需要很久時間(例如菊花),在購買時選擇大約已經開出六、七分的花量,回家才不會等待開花時間過久。

【花草小教室】

很多人會問我:「這個季節種什麼花比較好呢?」通常我都會回答: 「當季在花市賣得最多、最易買到的花,選它就對了。」

「衣服要換季、花也要換季」,花市裡的植物,最能呈現各個季節的風貌。所以如果你希望自己的花園陽臺或是居家空間,有不同的植物或是花色,就要在不同的季節到花市挑選,才能讓居家環境布滿各形各色的植栽。

——摘編自《新手種花100問:資深專家40年經驗,種植疑難雜症全圖解》【暢銷修訂版】,(采實文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