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銀膠菊入侵臺中綠空廊道

銀膠菊發現位置在臺中臺鐵高架橋滴水線下。(周永鴻服務處提供)
銀膠菊發現位置在臺中臺鐵高架橋滴水線下。(周永鴻服務處提供)

文/記者鄧玫玲
臺中潭子綠空廊道沿線,近期出現外來種植物「銀膠菊」,因繁殖力強且花粉易造成過敏反應,對生態環境及居民健康造成威脅。臺中市議員周永鴻要求建設局等單位盡速清除。

近期有民眾向臺中議員周永鴻反映,潭子車站綠空廊道沿線出現外來植物銀膠菊蹤跡,在合作街到車站一帶生長得非常茂密。(周永鴻服務處提供)近期有民眾向臺中議員周永鴻反映,潭子車站綠空廊道沿線出現外來植物銀膠菊蹤跡,在合作街到車站一帶生長得非常茂密。(周永鴻服務處提供)

臺中市府利用鐵路高架橋下空間打造潭子「綠空廊道」,北起豐原,南至烏日,全長約21.7公里,是民眾騎車、散步、休憩的好去處。但周永鴻表示,近期有民眾向他反映,潭子車站綠空廊道沿線出現外來植物銀膠菊蹤跡,在合作街到車站一帶生長得非常茂密。

周永鴻表示,外來植物銀膠菊,原產在美國南部、墨西哥、宏都拉斯、西印度群島及南美洲等地。繁殖力強,在臺灣西部濱海及低海拔的荒廢地,大量繁殖,臺中的大安、清水、沙鹿、梧棲、龍井、大肚、大雅;彰化的福興、芳苑、鹿港、大城等地都可以看得見銀膠菊,且南投、花蓮也有零星分布。金門幾乎滿山遍野長滿銀膠菊。

銀膠菊外觀類似滿天星但全株有毒,有「國際毒草」之稱。(周永鴻服務處提供)銀膠菊外觀類似滿天星但全株有毒,有「國際毒草」之稱。(周永鴻服務處提供)

銀膠菊外觀類似滿天星但全株有毒,有「國際毒草」之稱,釋出的花粉會引起人體過敏、皮膚炎、鼻炎等,可從花梗來分辨,銀膠菊較粗且有柔毛,而且銀膠菊的幼株與艾草相似,容易讓民眾誤認為艾草而摘取,非常危險。周永鴻表示,因為銀膠菊對人體有害,故剷除銀膠菊時,應口戴口罩、手戴手套。必要時,應以火焚被剷除的,剷除的工作人員,也應洗手,避免病變。

周永鴻要求建設局盡速清查銀膠菊生長範圍並且清除,不要讓外來種繼續影響當地生態及民眾健康。建設局山線工程隊則表示,銀膠菊發現位置在臺鐵高架橋滴水線下,沿線屬於鐵路局維管範疇,市府已發函至臺鐵局,建請該局盡速派員清除銀膠菊;市府建設局也責成維護廠商於市府管轄範圍內,務必加強注意是否有銀膠菊現蹤,只要發現就盡速派員展開清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