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唐山女子遭圍毆官方通報出台 輿論翻車

唐山市燒烤店打人事件爆發後,該市實名舉報黑惡勢力的案件多達數百起,唐山公安局門口幾乎被「擠爆」(合成圖)
唐山市燒烤店打人事件爆發後,該市實名舉報黑惡勢力的案件多達數百起,唐山公安局門口幾乎被「擠爆」(合成圖)

【記者程靜/綜合報導】河北公安廳21日通報唐山打人事件,稱2名遭圍毆女子輕傷2級,另2名輕微傷。此外,唐山市公安局路北分局副局長被免職,局長等5人正受查。對此,網上一片質疑聲,輿論翻車。

中共河北省公安廳官方微博21日發布了唐山暴力圍毆女子事件的進展通報。通報稱,受害人王某某、劉某某損傷程度為輕傷(二級),遠某、李某損傷程度為輕微傷。6月12日,主犯陳某志等9名犯罪嫌疑人被逮捕。唐山市公安局對路北分局副局長李某予以免職。

中共官喉央視新聞報導,唐山市公安局路北分局黨委書記、局長馬愛軍正接受調查;唐山市公安局路北分局機場路派出所所長胡斌、長虹道警務站副站長韓志勇、機場路派出所警察陳志偉、光明里派出所原所長范立峰正接受調查。

6月10日凌晨,唐山4名女子遭多名男子圍毆,視頻曝光後,引發眾怒,網絡追責聲不斷。至20日,網絡傳言越來越多,全網都在問「人怎麼樣了?」「官方為何遲遲不向公眾交待?」

女子「輕傷二級」 顱骨骨折和四肢骨折被列二級輕傷

今天唐山公安廳的通報稱,6月20日,司法鑑定科學研究院出具了司法鑑定意見書,王某某、劉某某損傷程度為輕傷(二級),遠某(24歲)、李某(29歲)損傷程度為輕微傷。

而目前王某某、劉某某住院治療,傷情已好轉;遠某、李某無需留院治療後自行離開。

網友紛紛質疑:「視頻中打成這樣還輕傷?真想知道頭掉了才算重傷?」「誰鑑定的?我來用酒瓶和椅子砸他頭,重扇臉腳踹肚子,是輕是重?」

「如果真是輕傷,那還有什麼可以瞞的?直接告訴大家真相不就得了?這樣雲裡霧裡的,反而讓大家猜疑不是嗎?」

「要圖、要視頻、要真相」,「要女孩們自己說自己沒事,而不是這些官方說辭。」

唐山一位居民告訴大紀元說,對於警方通報,沒人相信。這麼多天才通報,是利益勾兌的結果。應該隱去名字等個人信息,通報傷情。

唐山當局沒有給出被打女子具體的傷情。但根據中共官方的公開信息,二級輕傷已經是非常嚴重的傷害。

據中共制定的《人體損傷程度鑑定標準》將損傷程度由重至輕依次分為重傷一級、重傷二級、輕傷一級、輕傷二級、輕微傷。

該鑑定《標準》列表顯示,顱骨骨折、腦神經損傷引起相應神經功能障礙、四肢長骨、骨盆骨折、內臟挫傷、外傷性難免流產都屬於輕傷二級。

例如:多個創口或者瘢痕長度累計6.0cm以上;鼻骨粉碎性骨折、牙齒脫落或者牙折2枚以上;肋骨骨折2處以上、胸鎖關節脫位;肩鎖關節脫位等,足以造成毀容。

而輕微傷,包括肋骨骨折;腕骨、掌骨或者指骨骨折、眼部外傷後影響外觀或視力等。

警方何時出警?毆打過程持續7分鐘

此前,「都市現場」援引探訪唐山打人現場的新黃河記者說,打人現場距派出所約800米,當晚一名出警的警察稱5分鐘到達了現場,但實際上警方在接報28分鐘才到案發現場處置。

河北警方通報的內容顯示出一個完整的時間鏈:2:40分陳某志開始對白衣女子進行騷擾;2:41分,圍觀群眾第一次報警。2:47分,陳某志一夥人駕車逃離。2:55分,4名女子被120送醫。3:09分,路北分局機場路派出所到達現場。暴力毆打過程持續7分鐘。

網友問,「從接到報警到抵達現場,請問這將近30分鐘的時間,警察在幹什麼?」

通報說,6月11日下午,9名嫌疑人全部被抓獲,包括已駕車逃至江蘇的4人。6月12日,9名犯罪嫌疑人被批准逮捕。

網絡作家燕梳樓刊文說,最大的疑問是,從出警到鎖定嫌疑,為何沒有任何後續動作?是否傳喚當事人?是否存在先抓後放?為何其中4人還能逃往江蘇?有沒有內鬼通風報信?陳繼志有沒有拿60萬擺平這事?如果有,送給了誰?

燕梳樓說,陳繼志送錢這條線索,直接就能牽出這伙暴徒背後的「保護傘」。

有網友說:「這件事情必須有一個清晰明確的交代,否則不打掉保護傘,倒掉一個陳某志,還會有下一個趙某志錢某志!」「保護傘,必須打掉!」

此前全網追問 官方為何沉默

自6月10日唐山發生女子遭暴力圍毆事件後,網絡傳言越來越離奇,包括有女子遭受強姦,從2樓摔下;4位受害女子已經去世等等。

燕梳樓質問道,為何唐山當局始終不解釋不闢謠?還有,為何受害人和家屬始終不出面?

有網友說:「已經10日有餘,而受害女子及其家屬、現場目擊者從未在媒體露過臉,這種現象極其罕見。」

「全網都在問人怎麼樣了,唐山不能裝聾作啞,不能學鴕鳥,必須直面事實和真相。」

網上盛傳,河北廊坊新聞頻道54萬人的直播間,就一句話——人怎麼樣了?

網友分析,「謠言爆炸的根本原因是公信力的丟失和公示的遮遮掩掩,防民之口,甚於防川,川壅而潰,傷人必多,民亦如之。」

唐山為何阻擾記者去採訪受害人?

與此同時,唐山警方對待前往唐山探求被打女子真相的記者百般阻擾。

打人事件爆出後,包括鳳凰網在內的多家外省媒體記者前往唐山採訪,但遭到當地警方無端扣留、暴力執法等對待,引起輿論關注。

貴州廣播電視台《百姓關注》記者張巍瀚17日下午在微博發布視頻(點這裡),稱事件發生隔天,他便到唐山採訪,自己來自低風險地區且有24小時內核酸陰性報告,但卻在高鐵站遭到千方百計的阻攔。

之後採訪過程中,他遭到唐山市路北區機場路派出所警察無端扣留8小時、暴力執法。

對於阻撓記者採訪唐山打人事件,中國人民大學新聞系畢業的媒體人魯難,週二(21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唐山流氓打人事件被曝光後,當局首先不是去解決問題,而是設法掩蓋真相,解決提出疑問的人。

「他們(警察)做這些事情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掩蓋事實真相。」

他說:「他們不是要實行法治,用法律解決問題,而是當法律受到嚴重踐踏之後,他們才想到去『嚴打』,通過非法律的手段解決法律問題。河北省出台的打什麼假記者、假記者站等,無非是他們要禁止輿論手段的延續。」

官方忙查網絡 上萬微博號被禁言

日前,中共河北省公檢法系統、省網信辦、省廣電局及省記協等九個部門聯合發布「開展打擊新聞敲詐和假新聞專項行動」的通知,打擊新聞敲詐、假新聞,查處假媒體、假記者、假記者站等。

《中國新聞週刊》今天(21日)報導,截至目前,累計處置違規微博50,285條,對@姐姆斯、@回見了nin嘞等12,567個帳號予以禁言15天至永久禁言的處置,並關閉「嚴重違規」帳號1,417個。同時,清理「謠言」內容7,959條,處置「違規」帳號971個。

河北學者王正對自由亞洲電台說,打假新聞其實就是打壓新聞發布者,「為什麼要新聞打假,因為他們(當局)是最假的」,「打假行動不應由政府主導。」

這個時間節點也非常微妙,浙江資深媒體人蔣先生表示,「很明顯要對新聞媒體殺一儆百,敲山震虎,從而壓制媒體對唐山打人事件的後續報導。」

很多網友跟帖:「早發布相關消息不就好了嘛,一直拖著幹嘛?」

「要不是網民不放棄,頂起熱搜撐熱度,這事早就不了了之……相信真相雖遲但一定會到。」

「這種時候我不信謠言,也不信官方,我只相信我的眼睛,我想看到那四個女孩的最近照片和視頻,沒有的話我偏向於大眾!」

案發現場 老漢城燒烤店如何了?

此外,倍受矚目的還有案發現場的「燒烤店」。在今天微博上,「唐山燒烤店仍有網紅來直播」話題達1.2億閱讀次數,6,152討論次數,原創1,408條。

《中國新聞週刊》說,6月21日上午,記者在案發地燒烤店門口看到,門店已停業裝修,仍有網紅前來直播。附近居民表示,最近幾天燒烤店開始裝修,並非網傳的拆除易主,燒烤店夫婦已在此經營多年。

但官方媒體的話遭到很多網友質疑,「在案件還在調查之中,犯案現場即被摧毀,還能指望案件水落石出嗎?」

有網友披露,「 百度地圖上,『老漢城燒烤』連搜索結果都沒了」。

「希望不要欺瞞人民,給一個真相……」

「論公信力是如何流失的,以後他們說的話還應該相信嗎,還能信嗎?」

「還有多少謊言?」

早在6月19日,有網友就爆料,事發的老漢城燒烤店正在拆除中,涉事者正迫不及待地清除一切關於此事的記憶。

網民說,「遠比想像要黑暗,遠比想像要殘酷,遠比想像要不公!」

「有人正不遺餘力清除一切有關唐山的記憶。」

這些黑幫會受什麼懲治?

對於打人暴徒會受到什麼懲治?網易法律平台「法度Law」援引中國法學會會員葛樹春律師表示,據最高法院發布2017年修訂的《關於常見犯罪的量刑指導意見》規定,故意傷害致一人輕傷的,可以在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幅度內確定量刑起點。

具體到本案,他說,若按故意傷害罪定罪量刑,顯然應當以兩年為起刑點,並且應當頂格處罰。同時,若按「尋釁滋事罪」量刑,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因此,如果僅是圍毆女子案,定罪也就幾年有期徒刑。網友直呼,「犯罪成本太低。」

值得注意的是,官方的通報「轉移」到其它案件。河北警方通報稱,發現了至少一名嫌疑人的其它違法犯罪線索,包括非法拘禁、網絡賭博洗錢、聚眾鬥毆、開設賭場等。此外,相關人員是否涉嫌黑惡組織犯罪,「目前正在加緊偵查調查」。

自6月10日唐山燒烤店打人事件爆發後,該市實名舉報黑惡勢力的案件多達數百起,唐山公安局門口幾乎被「擠爆」。

網友廣泛質疑,唐山黑幫勢力氾濫,警方已淪為黑道的保護傘。官方如何查辦,拭目以待。

責任編輯:李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