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韓成功發射運載火箭 躋身太空強國

韓國首枚自主研發的運載火箭「世界號」,6月21日在羅老宇宙中心發射成功。(Handout/Korea Aerospace Research Institute/AFP)
韓國首枚自主研發的運載火箭「世界號」,6月21日在羅老宇宙中心發射成功。(Handout/Korea Aerospace Research Institute/AFP)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韓國首枚自主研發的運載火箭「世界號」(Nuri,也稱KSLV-Ⅱ),週二(6月21日)在全羅南道的羅老宇宙中心發射成功。自此韓國成為全球第七個太空強國。

韓國官員表示,用於驗證火箭性能的衛星進入軌道後,成功與南極洲的基地取得聯繫。該火箭還成功將一顆1.3噸重的模擬衛星和四顆由大學開發、用於研究的小型立方體衛星送入太空軌道。

韓國科學和資通訊科技部部長李鍾浩(音譯)在簡報會上說,「韓國羅老宇宙中心的天空現在是敞開的。我們的科技取得了長足的進步。」

韓國航空宇宙研究院(KARI)表示,「世界號」全長47.2公尺、重200噸,是一枚三級火箭。發射的目標是將總重1.5噸的人造衛星送入700公里的地球低軌,並使衛星以每秒7.5公里的速度環繞地球穩定運作,以推進韓國實現基石6G網路、間諜衛星,甚至月球探測器等野心勃勃的目標。

「世界號」僅使用韓國火箭技術,是該國第一款國產太空運載火箭。

韓國總統尹錫悅在辦公室觀看了發射情況,並感謝所有相關人員。他說:「現在從我們的土地到太空的道路已經打開。這是30年艱巨挑戰的產物,從現在開始,我們人民和青年的夢想和希望,將延伸到太空。」

韓國也在與美國合作開發月球軌道器,並希望在2030年前讓探測器登陸月球。週二成功發射後,美國駐首爾大使館在推特上表示,期待美韓在太空領域開展合作。

KARI表示,超過12年來,共有250名研究人員參與研發,投資近2兆韓元(目前約新臺幣500億元)用以建造該火箭。

韓國目標2031年登月

去年10月,「世界號」首次發射未能達成目標。第二次發射成功後,首爾第一次利用自主研發的運載火箭,發射自主開發的人造衛星,並使韓國成為繼俄羅斯、美國、法國、中國、日本和印度之後,全球第七個有能力發射超過1噸人造衛星的國家。

據路透社報導,韓國的目標是在2027年之前,再進行四次火箭的發射。韓國還啟動了後續研究,目標是在2031年將月球登陸艙送上月球。

這也將意味著韓國已獲得了獨立開發、發射搭載國產衛星的關鍵技術,為韓國的太空計畫開啟新頁。

韓國原計畫上週三(6月15日)發射,但因氣候條件不佳延後一天。之後,由於氧化劑感應器數據異常,發射計畫再次延後。

去年10月,「世界號」第一次發射,成功達到了700公里的目標高度,但由於其第三級發動機比預期更早燒毀,未能將假衛星送入軌道。這也促使韓國工程師加強了第三級氧化劑的固定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