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重症考生無法參加分科測驗 教長:盡力協助升學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111學年度起大學入學實施考招新制,首屆分科測驗將於7月11、12日登場。因國內疫情持續,各界關切考試相關的防疫措施。教育部長潘文忠22日表示,預計將在24日公布考試的防疫措施,相關防疫細節已通過指揮中心核准,會讓輕症、無症狀考生參加,分科測驗無補考,如有中重症考生無法應試,教育部和招聯會將盡力協助後續升學。

潘文忠表示,分科測驗是今年大學入學的最後一道考試,由於分科測驗以考試成績為唯一分發依據,且接近大學升學分發時程,因此不會舉辦補考,加上醫學系、牙醫系、中醫系、師培公費生等名額都無法外加,為維護考生權益,因此研擬讓確診但屬輕症、無症狀的考生可應試。

不過目前防疫規劃僅開放確診輕症、無症狀等考生參加,中症或重症考生若錯過考試恐無法升學;對此,潘文忠表示,中、重症考生仍須遵循醫師診斷,實際上其身心狀況恐也不能應考,教育部將與招聯會盡最大努力,思考如何輔導中、重症的考生升學,但恐怕無法參加具有高競爭的大學科系。

潘文忠說,分科測驗防疫相關計畫已於上週獲得指揮中心核定,大考中心將依照防疫計畫和指揮中心建議辦理,不會讓確診考生和一般考生混考,預計本週五(6月24日)對外界說明分科測驗的防疫措施。

世新、中原及實踐擬漲學費 教長:預計7月核定

世新大學、中原大學、實踐大學於107學年度學士班學雜費審議時,分別提出2.5%、3.6%、2.5%的調幅,但教育部審議後,否決3校申請。3校不服審議結果,提起行政訴訟,法院去年判3校勝訴。潘文忠表示,已請3校提交調漲學雜費方案,預計7月初核定。

潘文忠指出,專科以上學校有一套調整學雜費機制,透過公開、常態性程序,讓學生、家長了解學雜費調漲用於哪些項目,涉及收支運用的部分,要讓學生了解使用方向,這也是高教公共化的精神。

潘文忠表示,這3所大學認為申請調漲學雜費審核過程中有被忽略,因此提出訴訟,教育部也依法院判決,請3校提出具體調漲學雜費方案,並交學雜費審議小組,預計7月初核定。教育部日前也說明,3校已發函要求重啟107學年度學費調整案的審查,教育部決定併入111學年度審查作業,如審議通過,由學校評估是否自111學年度起調整學雜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