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國職場社媒脈脈 被曝大規模裁員

今年2月以來,中國網際網路企業持續出現「史上最猛」的裁員潮。(Shutterstock)
今年2月以來,中國網際網路企業持續出現「史上最猛」的裁員潮。(Shutterstock)

【記者李冰/綜合報導】近日,中國職場社交平臺「脈脈」被不少離職員工爆料,該公司已啟動了一輪比率為30%的裁員計畫;不過,脈脈方面在回應媒體時稱,此為「公司整體優化」。

近日,職場社交平臺脈脈不少離職員工向自媒體「豹變」爆料,公司已在今年端午節之後,啟動了一輪比率為30%的裁員計畫,「從被約談到交接工作,再到Last Day(最後工作日),有的員工被要求在兩週內完成,這速度快到驚人」,然而這似乎只是公司整個裁員計畫的第一輪。

就脈脈此輪裁員的相關問題,「豹變」向對方的公關媒介部門進行求證,對方僅就30%裁員比率一問回覆稱,「(比率)並沒有傳聞中這麼高」。另外,脈脈方面對「界面新聞」回應稱,近期公司整體優化比率小於15%。

脈脈成立於2013年,是國內職場社交賽道首個獨角獸企業,其用戶可以在脈脈平臺展示職業履歷,交流職業和生活;由於脈脈平臺聚集了中國國內絕大多數網際網路公司的員工,被網友稱為「互聯網茶水間」。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中國網際網路企業經歷了中共當局的監管風暴,過去的一年多以來,中國網際網路企業的總市值,累計蒸發了1.5兆美元;阿里巴巴、騰訊、百度、快手等三十多家企業,都在被罰名單中。

今年2月以來,中國網際網路企業持續出現「史上最猛」的裁員潮。騰訊、阿里巴巴兩大網企巨頭被曝出大裁員,據傳一家裁員15%、一家裁員30%;字節跳動創新業務線,一整條消失;快手、京東、滴滴、愛奇藝、小紅書、B站、美團、知乎等眾多網際網路公司,也相繼傳出裁員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