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端午後確診數連三週下降 蘇揆:逐漸擺脫疫情高原期

【記者侯駿霖、林紫馨/綜合報導】行政院23日舉行院會,院長蘇貞昌表示,在端午連假後,國內確診病例數連續三週呈現下滑,而國內最近一週的新增病例數達36萬多例,比前一週的45萬例下降近19%,已有逐漸脫離疫情高原期的明顯趨勢。

根據衛福部報告顯示,本土病例近一週(6月16日至22日)新增36萬6,628例,較前一週(6月9日至15日)的45萬1,358例下降19%。蘇貞昌表示,從分區來看,北北基宜地區下降約22%,高屏地區也下降20%,在端午連假後,這已經是連續3週下降,可說是有明顯的趨勢,漸漸脫離疫情高原期。

至於國內無症狀與輕症率也維持在99.6%,新增中重症人數也較前一週下滑約20%。蘇貞昌指出,後續會請衛福部嚴密監測,持續降低脆弱族群的重症與死亡率。

蘇貞昌說,境外移入病例已有發現Omicron變異株BA.4及BA.5,未來會持續觀察進入社區的情況,各部會應秉持「戒慎而不恐懼」的態度,確實執行各項防疫工作。

衛福部指出,目前防疫重點,在於穩健逐步放寬邊境管制措施、密切監視變異株病毒流行、加速快篩陽性確診給藥、提升確診者給藥比率、持續掌握急重症醫療量能等。

有關入境檢疫3+4措施,衛福部表示,每週入境人數總量管制2.5萬人次,自6月15日實施以來,目前量能及運作尚屬順利,會持續盤點航班、防疫旅館、防疫計程車等量能及民眾遵從度,研議再放寬可行性。

針對疫苗接種方面,蘇貞昌表示,全體國人施打第3劑覆蓋率已達近七成的高水準,5到11歲兒童接種第1劑疫苗也達到74.5%的施打率,逾107萬人接種,第2劑接種作業近日將陸續啟動,目前中央撥配到各縣市的兒童疫苗數量相當充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