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曾遭封殺 孔子學院如今借殼上市

負有中共統戰目的的教育組織「孔子學院」雖然表面退場,卻在暗中持續滲透美國高等教育界。圖為明尼蘇達大學校園一景,示意圖。(Stephen Maturen/Getty Images)
負有中共統戰目的的教育組織「孔子學院」雖然表面退場,卻在暗中持續滲透美國高等教育界。圖為明尼蘇達大學校園一景,示意圖。(Stephen Maturen/Getty Images)
【記者林宜君/報導】本週二(6月21日)在美國華盛頓特區舉辦的論壇上,全美學者協會(NAS)資深調查員彼得森(Rachelle Peterson)表示,負有中共統戰目的的中文教育組織「孔子學院」雖然表面退場,卻在暗中持續滲透美國高等教育界。

彼得森是在保守派教育倡議組織「全美學者協會」及智庫「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週二在華府舉辦的論壇上,發表上述調查結果。該論壇名為:孔子學院以後——中國(共)對美國高等教育的持久影響

全美學者協會主席惠特克(Keith Whitaker)說:「對我而言,今天我們所講述的事,不僅有關中國(共)政府對美國高等教育的持久影響,還有關美國高等教育張開手臂擁抱墮落。」

彼得森在論壇中揭示:「中國(共)政府的打算是,如果拿掉『孔子學院』的名稱,然後調整計畫結構,沒有人會聰明到發現中國(共)政府對美國高等教育的影響力仍然存在,並且還活得很好。」

2005年,中共在美國設立第一間孔子學院。據美國參議院常設小組調查委員會公布的數據,自2006年至2019年期間,中共在帳面上至少斥資1.6億美元在美國大學設立孔子學院,並在中小學設立「孔子課堂」。

美大學撤孔院 轉頭又簽約

2018年,時任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國防授權法案》,規定國防部終止資助設有孔子學院的美國大學的「中文旗艦計畫」(Chinese Flagship Progam)。直到2020年川普離任前,美國大學出現孔子學院的退場潮。今年4月,彼得森在全美學者協會發布報告說,美國原有118間孔子學院,關到當時只剩17間。

不過,彼得森與團隊進一步研究後發現,美國目前至少有28間高等教育機構用類似的計畫取代孔子學院,有58間與前孔院合作夥伴保持密切關係,有5間將原先承辦的孔院轉給其他承辦單位,讓孔院得以延續。

以西密西根大學為例,該大學在關閉孔子學院的隔天,也就是2021年的第一天,又與原來的孔院合作夥伴「北京語言大學」,簽訂了「關於中國語言和文化規劃合作」的新協議。彼得森指,正如中共之於孔子學院得關係,北京語言大學「負責提供課程」與書籍。

孔子學院改為從側面進擊

彼得森揭露,中共資助的孔子學院雖然短暫在美國受挫,但換個名目後繼續潛伏在美國校園中。她形容孔院改用「包抄」(outflank)戰術,不採取正面進攻,而是迂迴的進入美國校園。

儘管川普雷厲風行的剷除孔子學院,並取得顯著成績,但彼得森的報告卻提醒美國人在面對變色龍一般的孔院時,可得提高警覺。

彼得森說:「這是個成功的故事,但也是個警告。成功的是,美國認識到了『孔子學院』構成的威脅,並解決了這個威脅。我們享受了關閉孔子學院的政策勝利;但這也是個警告,因為中國(共)政府現在正試圖避開這些政策。」

拜登悄悄下架川普政策

孔子學院早在2005年就「進軍」美國大學校園,但直到川普執政,美國政府才意識到中共多年來「大撒幣」滲透高等教育界,並開始反擊。

2020年,時值川普執政後期,他又頒布政策,要求中小學和高等教育機構必須披露與孔子學院的所有合約和交易,未如實報告的學校將失去教育交流計畫與學生的相關認證。但是,民主黨籍總統拜登在就職一週內,就悄悄撤銷了這項政策。

對中共態度強硬的聯邦眾議員班克斯(Jim Banks)也在當天的論壇中,他抨擊拜登政府對孔子學院的態度軟弱,「根本不了解中國(共)的威脅」。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曾表示,孔子學院是中共的宣傳組織,孔院在美國的運作使得中共能在美國校園內發揮影響力,因此孔院「必須被關掉」。

早在2014年,美國大學教授協會(AAUP)就曾以孔子學院為例,指美國大學在與外國政府建立關係時,雖然能獲得各種好處,但也可能落入「犧牲大學與教職員誠信」的陷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