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新北勞工局盼全臺統一跨區規範 專家:並非重點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為保障外送員權益,「新北市外送平臺業者管理自治條例」經新北市議會5月三讀通過後,23日函報行政院核定。新北市勞工局長陳瑞嘉表示,目前平臺業者均有跨縣市經營情形,呼籲中央制定統一規範供業者依循,讓各縣市外送員享有同等保障。但專家認為,跨區經營是平臺業者調控勞動力的機制,並非重點,盼雙北縣市盡速處理,外送平臺片面調降獎金計算標準事宜。

「新北市外送平臺業者管理自治條例」總計19項條文,內容包括,外送平臺業者應為外送員投保不低於新臺幣300萬元的意外失能、死亡險,颱風天應停止服務,並應提供職業安全、交通及食品安全衛生教育訓練;當中也增訂業者「應向外送員揭露每筆訂單報酬的計價方式」,作為接單與否的考量,讓外送員權益獲得透明、完整的法制化保障。

陳瑞嘉表示,各直轄市自治條例、草案內容仍有差異,不過規範重點方向多趨於一致,顯見實務上有規範需求,但在外送員跨區送餐的管轄認定困難。建議中央能設計一套提供全國通用的外送專用規範,讓外送員的保障沒有縣市差異,並且健全平臺市場的發展。

勞檢處補充,平臺業者多主張與外送員為承攬關係,等同外送員目前不適用勞動法令的保護,造成外送員缺乏勞動條件及職業安全衛生保障,甚至遇平臺片面停權、扣款時,也無法透過平臺內部申訴改善,建議理想的法規應包含平臺業者、合作店家、外送員及消費者。

專家喊話:平臺片面調降外送員獎金 應優先處理

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資源學系教授李健鴻向《大紀元時報》表示,外送員跨區送餐的管轄認定應該不是目前關注的重點,外送平臺長期就會以不同區域,設計不同獎金計算方式,吸引外送員派單,像是,若有一個區域訂單突然增加,但該區外送員較少,就會調高該區的外送獎金,此為外送平臺調控勞動力的機制。

李健鴻提到,早在1年多前,外送平臺未與外送員協商,就片面調降獎金計算標準,甚至有外送平臺已經調降2次,也讓外送獎金較沒調整計算標準前,少了四分之一,但新北市、臺北市政府都不願意處理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