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陳家欽擬6月30日提早退休 為大局著想蘇揆難慰留

服務警界長達42年、現年64歲的警政署長陳家欽日前申請提前退休,目前內政部已函送考試院審定,將在6月30日生效。資料照。(記者袁世鋼/攝影)
服務警界長達42年、現年64歲的警政署長陳家欽日前申請提前退休,目前內政部已函送考試院審定,將在6月30日生效。資料照。(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原於2023年7月才屆齡退休的警政署長陳家欽日前申請提前退休,目前內政部已函送考試院審定,依規劃將於6月30日生效。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23日表示,考量他是為了新署長在高階警官退休潮後的人事布局彈性、及2024年總統大選的治安維護準備時間而著想,行政院長蘇貞昌才難以慰留。

羅秉成表示,陳家欽一生獻予警界42年之久,擔任警政署長5年來在維護社會治安,掃黑、反毒等方面都有良好績效,因此深獲蘇揆信任與肯定,蘇揆原希望他能繼續留在團隊一起努力,但陳家欽提出一個讓蘇揆難以拒絕的理由。

羅秉成說明,陳家欽擔憂若明年7月屆齡退休,將會影響繼任署長的用人空間。由於今年7月、明年1月都會有三線二以上的高階警官人事異動,分別有9人、11人退休,等於在未來1年內會有20名高階警官異動,包含副署長、主祕、六都警察局長等,若屆齡退休再交接,這些用人空間、領導統御都會受到影響。

羅秉成說,面對2024年總統大選,陳家欽也考量,新任署長若明年7月才上任,要進行大選期間的治安維護與準備,時間恐怕也不太夠。

羅秉成強調,陳家欽不是「辭職」,而是申請提早退休,因此不需要報行政院核定,依法只要是公務人員,若符合自願退休資格,就應該准他退休。而他提出於法、於理、於情都無法拒絕的理由,因此蘇揆尊重他的決定。

考試院銓敘部次長朱楠賢證實,22日下午已經收到函文,將依照正常程序作業,由銓敘部退撫司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