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擬放寬每週2.5萬人入境上限   指揮中心:討論開放探親、觀光客

指揮中心23日表示,邊境7、8月可能逐步開放,並透露未來擬放寬每週入境人數,且開放探親、觀光客等兩類對象。圖為桃機資料照。(大紀元)
指揮中心23日表示,邊境7、8月可能逐步開放,並透露未來擬放寬每週入境人數,且開放探親、觀光客等兩類對象。圖為桃機資料照。(大紀元)

【記者賴玟茹/臺北 報導】臺灣本土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趨緩,前副總統陳建仁23日受訪時表示,許多國家都是在疫情高峰後一個月至一個半月開始邊境解封,臺灣疫情正在下降,評估今年7、8月邊境可以考慮開放。指揮中心表示,逐步開放「可能」,並透露,未來擬放寬每週入境人數,且開放探親、觀光客等兩類對象。

陳建仁23日接受直播節目專訪,談論關於疫情及選情等議題。衛福部表示,武漢肺炎本土病例截至22日為止,近一週新增36萬6‚628例,較前一週下降19%,全國仍為廣泛社區流行,但已過高峰,疫情逐漸下降,中重症病例數也下降。

疫情趨緩,外界關注臺灣邊境何時能鬆綁,陳建仁表示,大部分國家在考慮邊境解封時都必須審視疫情狀況,通常是疫情高峰過後一個月至一個半月開始各種解封工作。

他認為,臺灣疫情正在下降階段,估計邊境在今年7、8月可以考慮開放。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目前都會根據國際疫情調整,逐步開放邊境「是有可能的」。

指揮中心宣布6月15日起抵臺的航班旅客,入境檢疫從「7+7」,調整為居家檢疫3天,並接續4天自主防疫,每週限額2.5萬人次。

對於每週設定限額2.5萬人次的原因,莊人祥說明,過去入境檢疫7天時,每週平均約有1.7萬人次入境,考量居家檢疫天數縮短為「3+4」後,預估入境人數將增加,因此才暫定2.5萬人次的總量限制,實施至今已入境人數均未超過總量人數,未來也會根據國內疫情、醫療量能、防疫旅館、防疫計程車等量能,評估何時鬆綁。

莊人祥表示,未來邊境鬆綁有兩大方向,一是放寬每週入境人數;二是鬆綁開放對象,目前只開放本國籍人士、有居留證者,及商務客入境,之後將進一步開放,探親、觀光等類別。

另對於中共病毒能否從現行第五類法定傳染病降為第四類,以提升投藥速率。莊人祥表示,專家已進行討論,若降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存在兩種模式,一是同時監測染疫後輕、重症個案,二是與流感相同,只監測流感重症個案,這都是可行模式,目前都在討論中,另也需有相關配套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