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以九二共識對話中國? 藍營民調:37%不支持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國民黨智庫23日發布最新民調顯示,有32.9%民眾認為美國應是優先加強關係的對象,其次是中國(15.7%)、第三則為日本(12%);此外,有37%民眾認為不該使用「九二共識」和中國對話,26%則認為應該使用。

國家政策基金會23日公布對外關係策略民調,在民眾對國家的好感度方面(10分為滿分),結果顯示,臺灣民眾對日本的好感分數為6.44分,美國為5.97分,中國只有3.64分。

被問到哪一種安全戰略對臺灣比較有利,民調顯示,29%民眾認為是「親美愛臺」,11%「抗中保臺」,但有27%民眾認為都不有利。民調也顯示,24%民眾認為國民黨是最能促進兩岸溝通交流的政黨,11%認為是民進黨,民眾黨4%,其他政黨則為61%。

針對九二共識議題,民調顯示,37%民眾認為不該使用九二共識和中國對話,26%認為應該使用,37%民眾不知道或拒答。

智庫執行長、立委柯志恩表示,國民黨光譜非常大,會慢慢整合各種多元聲音,本次呈現的數據,是否之後會變成國民黨政策,留了很大的參考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