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鎖定用電大戶 電價擬平均調幅5%

臺灣電價已凍漲逾4年之久。(中央社)
臺灣電價已凍漲逾4年之久。(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俄烏戰爭開打至今,燃料費用居高不下,各國電業發電成本驟升,近一年電價調漲二至三成、甚至翻倍的不在少數,反觀臺灣電價已凍漲逾4年之久。隨著電價費率審議會即將在27日舉行,若以平均調幅5%來看,調漲用電大戶的電費似乎已成定局,後續討論重點將落在通膨考量,是否調漲民生用電或小商家電費。

國際燃料供需失衡的態勢愈演愈烈,今年國際煤價每噸翻漲3至4倍、衝高到400美元以上,讓台電發電成本壓力倍增,而供應台電天然氣的中油,虧損已超過一半資本額,5月更一口氣調漲20%電業用戶天然氣,預估台電前5月虧損,恐將達新臺幣700億元。

經濟部長王美花日前指出,電價調漲是考量燃料成本、物價穩定以及中油、台電的財務壓力,臺灣電價與全球相比處於低檔,將對整體方向做「合理反映」。

經濟部官員表示,台電預測能源價格續居高檔恐至年底,工作小組提出漲幅突破3%上限,但部分委員主張應調漲電價、需要顧及民生。

台電考量物價、通膨影響程度,設計各種不同的調漲方案,以平均調幅5%為基準,主要調漲對象將鎖定工商業等用電大戶,也包括每月用電逾1,500度的小商家,以及每月用電達700度或1千度以上的住宅用戶,預計調幅達8%,但可能排除之前深受疫情影響的內需服務業,例如賣場、百貨公司等。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認為,由於台電虧損嚴重,目前看來「非漲不可」,但當前通膨問題卻不容忽視,因為電價調漲後,會導致廠商生產成本上升、影響家庭支出,而目前內需市場不理想,電價的增長恐加劇消費的排擠現象,因此決策應精細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