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小廚神朱如茵懷念臺灣夜市 視名廚江振誠為偶像

臺裔女童朱如茵(中)榮登「小小頂級廚師美國版」 冠軍,父親朱家宏(右)與母親陳詩涵(左) 感到開心又驕傲。(中央社)
臺裔女童朱如茵(中)榮登「小小頂級廚師美國版」 冠軍,父親朱家宏(右)與母親陳詩涵(左) 感到開心又驕傲。(中央社)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25日專電)「小小頂級廚師美國版」第8季冠軍臺裔女童朱如茵3年來未返臺探親,懷念烤玉米等夜市小吃。她視名廚江振誠為偶像,期望明年返臺光顧他的餐廳,享用已臻藝術境界的美食。

朱如茵(Liya Chu)3年前以10歲之齡榮登「小小頂級廚師美國版」(MasterChef Junior USA)第8季冠軍,節目本週播畢,朱如茵總算能向臺灣觀眾道謝:「這個旅程沒有你們,我沒辦法成功,我想要回去臺灣見到你們,謝謝大家。」

朱如茵今天在父母於紐約市近郊哈茲戴爾(Hartsdale)經營的餐廳「天府之國」(Fantasy Cuisine),和來自臺灣的父親朱家宏(Auston Chu)與母親陳詩涵(Iwen Chen)一同接受中央社專訪,暢談烹飪之路、參賽心得及對臺灣的感情。

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影響,從小每年夏天都返臺探親的朱如茵已3年未回到臺灣。

被問到對臺灣印象最深刻的事,朱如茵回答:「每次我回臺灣的時候一定會去夜市,跟我哥哥吃東西,在夜市裡面我最愛吃的應該是烤玉米、烤排骨、魯肉飯還有烤甜不辣。」

朱如茵從小看「地獄廚房」(Hell's Kitchen)、「廚房噩夢」(Kitchen Nightmares)等名廚高登拉姆齊(Gordon Ramsay)主持的實境節目,成為影響她廚藝並激勵她參加「小小頂級廚師美國版」的動力來源。但這幾年她的偶像另有其人,那就是曾在新加坡經營米其林二星餐廳、近年返臺發展的名廚江振誠。

朱如茵談到江振誠時說:「他煮飯很不像我看過的廚師,他煮的是像凸顯我們現在世界的問題,把它化為菜色,很漂亮,不是像煮飯,而是在藝術創作。」

由於父親吃過江振誠在臺北開的餐廳RAW,朱如茵期待返臺時也能一探究竟,「因為我看到他煮的東西都好有創意,不是一般烹飪做普通菜色,他是把烹飪提升到藝術境界」。

不過,8月將滿14歲的朱如茵即將上高中,秋季開學不久又要參與5週的巡迴實境秀,今年夏季恐怕沒有時間返臺。母親陳詩涵說,一家四口可能延到明年寒假或暑假才有機會返臺探親。

陳詩涵與丈夫朱家宏都來自臺灣,兩人1990年代末期到美國求學,進而相識,學成返臺後於2005年結婚,之後再回到美國發展,一子一女都在美國成長,但大部分親戚都留在臺灣。

朱如茵母語是英語,但堅持以中文受訪,而且對答如流。朱家宏與陳詩涵提到,在家都是用中文與子女溝通,因此朱如茵的中文聽說讀寫都沒問題,好強的她事前格外努力準備,以免受訪時會錯意或說錯話,在鏡頭前出洋相。

朱家宏說,由於親戚幾乎都在臺灣,他與妻子都希望子女保有與臺灣的連結,「因為我們的根是來自於那裡,所以我們很希望他們也了解這件事」。

COVID-19大流行前,朱家四口每年都會在臺灣待滿整個暑假。朱家宏回憶,曾在子女還小時問「你覺得你是哪一國人」,兩人回答「我覺得我是美國人」。他認為很多在美國出生的小孩都是這樣,因此他會不斷帶子女返臺生活或到世界各地遊歷。

朱家宏認為,這有助子女感受「世界村」概念,「讓他們了解即使將來你生活在美國,人家看待你是一個亞洲人,他們也會覺得『喔,你不一樣』」。(編輯:高照芬)111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