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蘇揆:一國兩制不堪檢驗 朱立倫:願港回歸自由

在7月1日期間,港警戒備森嚴。(ISAAC LAWRENCE / AFP)
在7月1日期間,港警戒備森嚴。(ISAAC LAWRENCE / AFP)

【記者侯駿霖、常懷仁/臺北報導】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在1日邁入25週年,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聲稱,香港浴火重生,一國兩制是好制度。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香港是好是壞,看香港人民所受的痛苦,以及香港的經濟就一目了然,中共已被世界看穿、被香港人民唾棄,臺灣一定要堅守主權與自由民主,中共所謂一國兩制,「根本不堪檢驗」。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痛惜香港的自治受到侵蝕,表示美國與香港人民同在,並呼籲當局恢復香港人民被允諾的自由。澳洲也回應美國的說法,由於當局持續侵蝕香港的權利、自由與自治而深感關切。

不過,習近平6月30日堅稱,一國兩制將保證「香港的長期穩定和繁榮」,並強調「一國兩制」是好制度,必須長期堅持,沒有任何理由改變。

針對習近平相關說法如何看待,蘇貞昌1日出席「2022年稅務節慶祝暨表揚大會」前受訪表示,香港是好是壞,看香港人民所受的痛苦就一目了然,看香港的經濟就一目了然,才25年,過去答應的50年不變,「舞照跳、馬照跑」都已經佈建,連自由民主都已蕩然無存。

蘇貞昌說,大家都知道,中共答應香港人民的承諾,已經配世界看穿,也被香港人民唾棄。他說,「我們一定要堅守臺灣主權、自由民主,中共所謂一國兩制根本不堪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