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火神」陳銘澤一生獻給爆破 獲頒年度傑出工作者

第2屆傑出影視聽工作者頒獎典禮27日在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舉行,戲劇「火神的眼淚」爆破特效師陳銘澤獲年度電影傑出工作者獎。他的遺孀顏彤瑋(圖)代為領獎表示,他的個性低調但熱愛爆破不忘初衷,曾說技術無他,唯有奉獻。中央社記者王騰毅攝  111年7月27日
爆破特效師陳銘澤獲年度電影傑出工作者獎,遺孀顏彤瑋(圖)代為領獎。(中央社)

【記者鍾雅/綜合報導】第2屆傑出影視聽工作者27日聯合頒獎,臺劇《火神的眼淚》爆破特效師陳銘澤獲年度電影傑出工作者獎,他的遺孀顏彤瑋表示,陳銘澤個性低調但熱愛爆破不忘初衷,曾說技術無他,唯有奉獻。

據中央社報導,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27日舉辦聯合頒獎典禮,楊士琪紀念獎頒發給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聞天祥自謙內心仍忐忑,但電影打開人們的腦袋與眼界,也承接心靈,是件偉大的事,要感謝拍電影的人,讓大家能繼續被電影感動。

聞天祥會後受訪被問到明年的金馬60籌備狀況,他表示業務量龐大,一年四季都在製作,60週年不再只是頒獎典禮,而是有各種可能,像是對青少年、影評人的培養與推廣。

電影《美國女孩》導演阮鳳儀獲頒最佳新導演獎,並與編劇李冰攜手獲得年度最佳劇本獎。阮鳳儀從資深導演朱延平手中接下獎座,她表示,能夠從前輩影人手上接過獎座,會繼續努力創作。

電影攝影傑出工作者獎由袁慶國獲得,已故影人廖祥雄則獲電影傑出工作者獎,由春暉影業執行長陳俊榮特別代表領獎。

「年度電影傑出工作者獎-現場特效指導」由爆破特效師陳銘澤獲得,他的遺孀顏彤瑋表示,先生個性低調但熱愛爆破,也曾說過身為爆破指導,對每種彈藥都要瞭若指掌,因為沒有重來的機會,爆破需要時間、金錢,要理解自己在做重要的事。

顏彤瑋提到,陳銘澤曾被問過技術是什麼,「他說就是奉獻,把知道的一切都奉獻出來,把你的全部奉獻給熱愛的全部。謝謝大家、謝謝陳銘澤,雖然他這一生很短暫,可是很精彩。」

臺灣影評人協會特別表揚獎頒給「覺藝工作室」特效化妝師張甫丞,張甫丞表示,自己每個呼吸都在思考怎麼精進技術,期盼不要被框架,而是能與國際接軌。

配音工會終身奉獻獎頒給資深配音員陳宗岳,年度最佳廣播專業經理人頒給亞洲廣播家族總經理郭懿堅,年度最佳廣播主持人頒給孫玉珍,年度影視聽遺產保存貢獻獎頒發給蔡敏政、黃庭輔、鍾國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