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共機艦逾海峽中線 國軍:以海空兵力、岸置飛彈應處

國防部5日公布的資料顯示,當日共機擾臺數量達68架次,創歷史新高。圖為共軍殲11戰機。(國防部提供)
國防部5日公布的資料顯示,當日共機擾臺數量達68架次,創歷史新高。圖為共軍殲11戰機。(國防部提供)

【記者吳旻洲、林紫馨/臺北報導】中共宣布連續3天對臺實施包圍式的軍事演習,國防部5日表示,有多批中共軍機、軍艦於臺海周邊演習,並逾越海峽中線活動。對於中共高度挑釁行為,國軍將以備戰不求戰原則,不升高衝突、不引發爭端態度,堅持捍衛國家主權。並運用空中偵巡兵力、海軍艦艇、岸置飛彈系統適切應處。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2日抵臺訪問後,中共隨即宣布在臺灣東西南北周邊共6處海域進行72小時重要軍事演訓行動,並組織實彈射擊。

根據國防部4日公布的資料顯示,共軍自4日下午1時56分至4時許,向臺灣北、東、南部周邊海域,分批發射11枚「東風」系列彈道飛彈,並朝臺灣海峽發射遠程火箭,另有22架次戰機飛越臺海中線。

國防部5日表示,國軍運用各種監偵機制,嚴密監控敵情狀況,除於第一時間廣播警告,並運用空中偵巡兵力、海軍艦艇,以及岸置飛彈系統適切應處。

國防部指出,共軍此次軍演,不論是發射彈道飛彈,或是刻意逾越海峽中線進行演習,均屬高度挑釁行為。國軍將秉持備戰不求戰原則,更以「不升高衝突、不引發爭端」的態度,軍民同心協力,堅定捍衛主權和國家安全。

另外,日本防衛省4日晚間發布資訊顯示,中共發射的飛彈總數9枚,推測其中有4枚飛越臺北,不過國軍並未進一步揭露更多資訊。

對此,國防部解釋,彈道飛彈發射後,主要飛行路徑位於大氣層外,對飛越的廣闊地面區域並無危害。因此各國之飛彈防護系統,均以落彈點的解算為關鍵。國軍運用監偵系統,可精準掌握中共發射之東風系列飛彈彈道,並預測其落點為東部海域,對本島地面不構成危害,乃據以完成戰備應處,符合接戰規則,因此,未發放防空警報。

國軍還說,考量中共飛彈射擊,以威懾臺灣為主要目標,為保護國軍情監偵作業能量,有關其飛行路徑等資訊,將不予公布。